回到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三甲文化發展工作室

三甲文化發展工作室

本團隊獲「109年文化部青年村落文化行動計畫」後成功推動「馬公老城三甲文化復興先驅計畫」,隨著計畫執行辦理活動與課程,已滾動聚落與社群對三甲文化的關注,本計畫將於此一基礎上持續努力,遂針對推動馬公老城區文化復興之進程,擬定「馬公老城三甲南灣風華再現」計畫,規劃於今年6月配合澎湖縣武轎總會活動期程辦理【點亮南灣:武轎踩街迎盛夏】、7月全月辦理【動「手」玩三甲文化創意工作坊】、7月至8月與南甲海靈殿合作辦理【南甲海靈殿廟前社區倉庫彩繪裝置 】活動、8月與啟明社區發展協會合作辦理【巷市再現,再陪你「逛」一次啟明市場】活動並於10月國慶連假期間辦理【「海頭開唱──嶼城的心聲」音樂會】作為本計畫之成果發表會。

【會後記錄】再陪你「逛」一次啟明市場:高啟進老師帶路(田調導覽)圓滿成功

@ 2021-09-05

現場導覽說明

 

4日下午,在遵守疫情指揮中心相關防疫指引原則下我們辦理啟明市場田調導覽活動,由澎湖文史巨擘高啟進老師主講,自澎湖醫院院長宿舍旁集合出發一路導覽直到高雄關稅局馬公支關結束,高啟進老師生動地講述市場的歷史,帶領參與者一起回到充滿庶民生活共同記憶的歷史現場裡,感受時空交錯。

 

◎直播影片點我看回顧:https://pse.is/3p86xe

 

大家一起去舊啟明市場

 


闢建於日治時期的舊啟明市場(媽宮市場)為當時唯一消費市場,曾是全澎湖最繁華熱鬧的地區,但隨文康、建國兩市場崛起衝擊快速沒落,如今幾乎為空城一座,縣政府今年開始辦理此一市場之都市更新計畫。

 

舊啟明市場

 


工作室負責人冼義哲表示,原先規劃了一系列復刻市集活動及回顧活動,希望在啟明市場都更啟動之前,再與鄉親「逛」一次市場、珍重告別;受疫情衝擊才只能一直延期,如今終於在大家團結防疫之下邁向逐步解封,大家都很珍惜、感動。

 

導覽員講解活動

 


工作室執行長謝佑康指出,「文化與歷史記憶的消失總是出呼意料的快,歲月對歷史還是記憶的抹殺總是無聲無息,保存珍貴的歷史記憶是工作室刻不容緩的義務,感謝高啟進老師今天為我們導覽啟明市場及其周邊地區,留下珍貴的見證」。

 

講解啟明市場歷史

 


負責承辦本次活動的啟明社區辦公室里長特助許唯展特別向高啟進老師與所有來參加的朋友致謝,很開心大家可以一起重新認識記憶中的啟明市場,也強調「這是團隊共同努力的果實」,相信更多的東甲記憶可以傳承下去,並表示「如果說我們投入文化耕耘的領域能有一些些成績,真的全然是因為我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活動講解照片

活動講解照片

活動講解照片

 

●活動會後記錄:https://pse.is/3p2d87

●《硓𥑮石》季刊第03期馬公啟明市場興衰記〉:https://pse.is/3mrgvu

●啟明社區辦公室協辦許唯展特助筆記:https://pse.is/3nwv33

●澎湖時報〈「再陪你逛一次啟明市場」田調導覽〉:https://pse.is/3n34lq

●報導相關記錄:https://pse.is/3n34lq

 

【活動宣傳】再陪你「逛」一次啟明市場:高啟進老師帶路(田調導覽)

@ 2021-09-05

活動DM

 

舊啟明市場(媽宮市場)闢建於日治時期,為當時媽宮唯一消費市場,民國五十年代、六十年代駐防澎湖軍隊最多時,一大早即人山人海,擠得市場水洩不通,是全澎湖最繁華熱鬧的地區。

 

 

活動DM

 


然民國七十年代起受到文康市場、建國市場崛起後的衝擊,啟明里人口流失,啟明市場快速沒落,如今幾乎為空城一座,而由於建物老舊、地段鄰近馬公商圈且具備商業發展潛力,縣政府遂開始辦理此一市場之都市更新計畫。

 

活動DM

 


啟明市場及其周邊地區,是過去老城區重要的商業中心,也是東甲聚落近代發展史的珍貴見證,而「巷市」長年以來也一直是東甲特殊的商業模式...

 

活動DM

 


原先我們規劃了一系列復刻市集活動及回顧活動,希望在啟明市場都更啟動之前,再與鄉親「逛」一次市場、珍重告別;受疫情衝擊,終於在大家團結防疫之下邁向逐步解封。

 

活動DM

 


2021年9月4日下午3點,從澎湖醫院院長宿舍(院長宿舍在澎湖醫院東側門對面)旁集合出發,由澎湖文史巨擘高啟進老師帶路,我們將展開這趟田調導覽的小旅程,一起回到充滿庶民生活共同記憶的歷史現場裡,感受時空交錯,一起品味那個我們來不及見證的繁華、那些曾經有我們的長輩參與其中的故事。


本次活動需遵守疫情指揮中心相關防疫指引原則,還請參與者一起配合唷!

 

●活動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946708882555075/

 

20210826 謝佑康執行長首次驗工筆記

@ 2021-08-31

倉庫彩繪正面

倉庫彩繪近看

倉庫彩繪

倉庫彩繪

 

南甲海靈殿廟前倉庫彩繪裝置趨於完工,趕緊帶工作室的夥伴來驗收,師傅們真的很厲害,每個細節都掌握的很好,期待正式完工啟用時來跟大家分享:https://pse.is/3mrg7f

20210818 施工進度夜拍實測

@ 2021-08-31

倉庫彩繪施工夜景

這是我們身為南甲子弟,能為家鄉做的一點事,這是我們的榮幸:https://pse.is/3muwl8

 

倉庫彩繪施工夜景

 

謝謝青發署的指導,謝謝南甲海靈殿項主委以及所有委員同仁的支持,謝謝三甲文化發展工作室所有夥伴全力投入,謝謝眾協力單位的相挺。

 

倉庫彩繪施工夜景

 

這不僅僅是一面倉庫牆面的彩繪,我們透過本次的工程,要重現「南甲好櫓尾」的風華、找回聚落的共同記憶,同時填補老城區南灣的空白,達成「以文化振興旅遊」的目標。

 

夜景

 

距離完工只有一步之遙,未來旅人從金龍頭漫步而來,可以穿越順承門、看見這一面裝置,品味媽宮城俗諺的歷史底蘊,這將是我們朝著「建構老城區一日徒步旅遊帶」這個戰略目標所邁開的重要一步。

 

倉庫彩繪施工夜景

 

夜晚的老城,也可以如斯壯麗。

20210816 找回南甲好櫓尾的聚落記憶,我們已經看見輪廓!

@ 2021-08-31

彩繪施工中

我們已經看見輪廓:https://pse.is/3m33uz


回想起最一開始,這個目標不被看好,工作室的大家如何把外界的疑慮轉化為執行的要點,面對耆老們的期待以及工作室的願景如何結合,到過程中克服疫情、撐過幾個接連而來的颱風,終於讓我們已經看見輪廓:https://pse.is/3lng78

 

彩繪施工中


那時評選,在幾個傑出單位的參與下,現在的候選案脫穎而出,相信完工的時候大家都會看見,最終這個候選案被我們選出的理由。

 

彩繪施工中

 

滿心期待,更感謝師傅們,每一天當天方破曉,就開始加速進度。趁天氣好加緊衝刺。

彩繪施工中


看著師傅的巧手,一點一滴重現「南甲好櫓尾」的風華,這幾天社區的耆老都唸起兒時的記憶,靠港的南甲是祖先來到澎湖的登陸點,篳路藍縷、辛勞開拓才有我們的家園。
因為靠港,捕魚、擺渡,這些船家的生活都是祖先生活的日常,大目船、大目舢舨那時在南甲隨處可見,居民搖櫓的好功夫也因而廣傳。

 

彩繪施工中

 


時代變遷下,南甲居民如今已不是船家及捕魚為業,大目舢舨與大目船也從居民的眼前消失,漸漸的新一代南甲人只聽聞「南甲好櫓尾」,卻不知俗諺何來…

 

彩繪施工中

 


這次我們推動「南灣風華再現」,就是在「以文化振興觀光」的原則下,希望透過南甲海靈殿廟前倉庫的彩繪裝置,重現社區的共同記憶,讓旅人與少年家能知道聚落的前世今生。

 

彩繪施工中

彩繪施工中

彩繪施工中

彩繪施工中

 


距離完工越來越近,成果還請大家拭目以待!

202108 克服萬難,推進彩繪裝置施工進度,期盼嶄新的廟前倉庫!

@ 2021-08-31

圖片

 

克服萬難,推進彩繪裝置施工進度,期盼嶄新的廟前倉庫:https://pse.is/3n2mbm

 

上個月底,我們順利辦了「南甲海靈殿廟前社區倉庫彩繪裝置」的開工,但接著防疫政策調整與天氣變化隨之而來,感謝鷹架廠商與合作單位全力協助,半個月點滴努力下來,倉庫牆面的變化大家有目共睹,耆老們也很可愛,別的社區來問說「這裡要畫什麼」的時候幾乎都是賣關子。

過去一年有關注三甲文化發展的澎友,肯定一眼就認出來,在這裡將會出現什麼畫面...如果不知道的澎友,就請期待囉!

我們會繼續努力,用行動填補南灣一帶目前的各種空白,給老城區發展文化旅遊一個更值得期待的未來!

20210724 順利開工!南甲海靈殿廟前社區倉庫彩繪裝置啟動!

@ 2021-08-31

開工報紙報導

感謝澎湖爆報、澎湖日報專文報導!

●澎湖日報〈南甲海靈殿廟前社區倉庫彩繪裝置開工〉:https://reurl.cc/3aWexX
●澎湖爆報〈南甲海靈殿廟前社區倉庫彩繪裝置開工〉:https://reurl.cc/MAgy8W

 

◎工作室記錄:

https://pse.is/3jts8v

https://pse.is/3n8g8t

 

-

今年度獲選青發署「110年青年社區參與行動2.0 Changemaker計畫」的三甲文化發展工作室,將推動「 #馬公老城三甲南灣風華再現」計劃,其中的亮點工程「 #南甲海靈殿廟前社區倉庫彩繪裝置」作業日前經團隊三輪評圖決選由獲選的地方資深藝術團體「 #彩色魚の居_澎湖善耕之家」執筆創作,昨日下午在倉庫前正式舉辦開工儀式,包括南甲海靈殿主任委員項貫福暨眾委員與計劃指導老師王貞儒等貴賓共同出席。

 

圖片

 

雖國內疫情趨緩,但因仍處於疫情三級警戒中,三甲文化發展工作室選擇以最簡單隆重的方式舉行開工儀式,負責主持儀式的執行長謝佑康,特別邀請眾來賓跟著「彩色魚の居 澎湖善耕之家」劉老師共同執筆畫上倉庫,宣告「南甲海靈殿廟前社區倉庫彩繪裝置」作業正式開工。

 

圖片

 

帶領南甲海靈殿眾委員出席的項貫福主任委員致詞時向三甲文化發展工作室致謝,年輕人願意深入參與宮廟文化保存已屬不易,更敬佩為家鄉文化發揮創意的計畫構想,同時也表示南甲海靈殿管理委員會全體成員都會向蘇府王爺祈求庇佑彩繪裝置作業期間一切平安順利圓滿。

 

圖片

 

擔任本次計劃指導老師的王貞儒,也讚許青年深耕文化、發展鄉里特色,期盼本項工程未來可以為南甲社區帶來新亮點,吸引旅人駐足欣賞南甲之美。

 

圖片

 

特別感謝復興里紀招治里長長年對社區青年的支持,同時也感謝澎湖縣武轎總會盧長在總會長、馬公市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聯誼會黃健忠等單位長官對於年輕人「想方設法」讓我們的家園更美麗長年的支持。

 

圖片

 

行前,黃健忠會長特別給我們祝福,健忠哥說「看見問題、解決問題」就是青年在社區裡最大的價值,所有「有創意、會做事」的年輕人都值得大眾一起來鼓勵,樂見我們的家鄉未來能有更多源源不絕的馬公新力量。

 

圖片

 

澎湖縣武轎總會盧長在總會長於活動前也特別勉勵工作團隊,表示今年澎湖大型旅遊活動陸續停辦,年輕人把握這個意外的「觀光休整期」,透過實際行動為自己的家鄉佈局,以追求明年把更好的馬公老城推廣到世人眼前,讓人很是感動。

 

圖片

 

工作室負責人冼義哲說,今年工作室希望可以填補南灣一帶目前的各種空白,啟動三甲聚落總體營造的關鍵,讓整體徒步旅遊帶的內涵可以豐富起來;同時,透過展開各層面的串連、整合工作,在地方促進異業結合、支持青年創業與地方創生。感謝所有長官的祝福與支持,希望工作室可以不負眾望,在這一季過後帶給大家更美的南甲社區。

20210720 南甲海靈殿廟前社區倉庫彩繪裝置評圖作業完成

@ 2021-08-31
圖片
圖片
 
感謝團隊成員全力以赴投入評圖作業,也感謝本次參與遴選的八個參與單位,接下來敬請期待:https://pse.is/3lyta6
 
 
 
今年我們希望可以填補南灣一帶目前的各種空白,啟動三甲聚落總體營造的關鍵,讓整體徒步旅遊帶的內涵可以豐富起來;同時,透過展開各層面的串連、整合工作,在地方促進異業結合、支持青年創業與地方創生。
所以我們推動南甲海靈殿廟前社區倉庫彩繪裝置作業,當前該倉庫僅為一鐵皮屋,在社區總體視覺與美感上徒留一片蒼白,同時由於南甲社區面海,鐵皮已有受海風侵蝕出現生鏽的問題。
 
目前,我們已經完成徵圖遴選作業,這次共有八個單位參與,在團隊經過三回合評選,最終於稍早透過線上會議共識決選出入選作品,近期將正式委託入選之藝術工作團隊執行專案。
 
今年澎湖大型旅遊活動陸續停辦,因為疫情意外地進入了「觀光休整期」,我們希望把握這個機會加速作業,趕緊在南灣佈局,以利明年把更好的馬公老城推廣到世人眼前,希望颱風可以不要來攪局,讓這週末就可以順利開工。

馬公老城三甲南灣風華再現

@ 2021-08-31

【馬公老城三甲南灣風華再現】https://pse.is/3n8f5j

這是工作室今年度最重要的計畫,去年因隊獲「109年文化部青年村落文化行動計畫」後成功推動「馬公老城三甲文化復興先驅計畫」,隨著計畫執行辦理活動與課程,已滾動聚落與社群對三甲文化的關注。


現在,我們將在過去一年的基礎上持續努力,針對推動馬公老城區文化復興之進程,我們擬定了「馬公老城三甲南灣風華再現」計畫,【南甲海靈殿廟前社區倉庫】與【啟明市場】 是這個計畫的核心。


整個計畫的緣起,是在「建構馬公老城區一日徒步旅遊帶」的戰略目標之下,考量老城區北半部有相對豐富的景點與活動,決定投入更迫切需要積極經營的「南灣」一帶,希望可以填補「空白」。


我們希望可以啟動三甲聚落總體營造的關鍵,讓整體徒步旅遊帶的內涵可以豐富起來;同時,透過展開各層面的串連、整合工作,在地方促進異業結合、支持青年創業與地方創生。


這些基礎工程是我們經過一年執行後累積的目標與構想,透過執行一系列項目,強化我們的既有基礎,並展開與各不同團體、機關單位的多元合作,以期三甲聚落與整體澎湖發展共榮共好。

圖片

圖片

 

回上頁 回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