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新竹縣文創藝術觀光發展協會

新竹縣文創藝術觀光發展協會

本計畫旨在改善十二寮的街道使用權,近年來十二寮因觀光發展快速加上地處偏遠,促使多數遊客都是自駕到十二寮遊玩,但卻面臨「因大型停車場標示不清且離十二寮商圈有2公里之遠,使得遊客會把汽車開進十二寮商圈停在非停車區的位置,造成交通混亂、人車共道等公共環境危險」,過去治理擁堵的方法是以車為中心的,是把難題的核心看成是車。我們很少繞過車想過一個問題:車只是人的工具。如果創造的條件合適,人會不會從車上下來呢? 所以,搶街的策略,是把車先拿開,只看人和路之間的關係。讓單位面積的路,可以容納更多的人。為什麼要在路上設置市集?這不僅是為了活化,更是為了讓人願意不是以一個司機的身份,而是以一個人的方式來佔有路面資源。 為此,我們將藉由願景工作坊與在地居民、十二寮商家及相關利害關係者取得問題及解決方針的共識後,以「停車場引導及街道互動設計」並串聯「手作攤車藝術市集」的規劃,讓遊客以「人」的身分搭配「漫步」的方式享受道路所帶來的美好風景及人情味。 此外,我們將結合十二寮既有資源-How客吧,強化青創者的市集力及創業力,讓青創者不僅可以擺攤還可以從中提升自己的軟實力,並搭配在地木工坊以廢料為青創者專屬打造特色攤車,從市集費以及攤車設計費用獲利,並回饋手作攤車藝術市集永續營運。

|當,青年加入之後|

@ 2021-09-02

今年,十二寮來了一批有趣的青年,大家各自有著不一樣的驚人技能,最有趣的事情是他們的技能正好是十二寮商家們需要的。

為了讓更多年輕人深入認識十二寮甚至願意在此停留,我們開放了許多管道讓青年可以用不同的形式體驗十二寮的環境,例如:正式職缺開放、打工換宿、國際志工、長短期實習等方式。

圖片

圖 共同執行本計畫之青年。

前陣子因為疫情而封村,十二寮的店家們也沒有閒著,大家忙碌著改造自己的店面、開拓線上平台亦或著調整營運項目等,不論是店面改造、營運管道或項目的調整對十二寮中高齡營運者來說還是有些許的困境,而我們這裡已經成為了店家們的營運QA站及青年與店家合作的媒合站。

圖片

圖 與青年共同訪談台灣百合工作室並媒合實務需求。

沽月日光,十二寮特色窯烤餐廳,在疫情前以窯烤體驗及餐點作為營運主軸,今年起逐步規畫要將餐廳的二樓改造成民宿,並希望將藝術帶入民宿設計中,經我們與沽月日光老闆討論過後媒合駐村青年進行民宿彩繪設計,目前還在進行彩繪設計中。

圖片

圖片

圖 媒合青年藝術家與沽月日光合作進行民宿彩繪設計。

桐花谷露營區,十二寮坐擁山湖美景,許多人會來此露營體驗不一樣的生活模式,而桐花谷露營區屬於休閒式的湖泊型營地,但因近年十二寮的住宿需求也越來越高,目前也有在規畫要將部分營區改建成小木屋甚至是獨立式的休憩包廂,在與營主討論整體營區的設計及改建風格之後,媒合對木工有興趣的青年一起與在地木做品牌-黃金鋪共同改建桐花谷露營區。

圖片

圖 媒合想學習木工技能的青年與在地木做品牌合作,共同改造桐花谷露營區之營位。

我們目前還在盡力媒合不同的青年與店家共同協作,在青年進入農村後,可以為十二寮帶來更多不一樣的改變,期望藉由我們的一己之力不僅是讓青年可以學習/發揮一技之長,更可以讓他們在這過程中親身體驗十二寮的美好而願意留下來一起為十二寮發展而努力。

|山村裡的精實創業|

@ 2021-08-02

封村後的十二寮,顯得特別的清幽,店家不再開店、遊客不再蒞臨、少了排放廢氣的汽車、少了吱吱喳喳的聊天聲、少了孩童玩鬧的嘻哈聲,但白天多了唧唧響的蟬鳴(大聲到覺得自己快耳聾的音量)、循著花蜜而來翩翩飛舞的蝴蝶、辛勤工作採蜜的蜜蜂、夜裡多了青蛙的呱呱聲,有趣的事情是人走了,但許多動物出現了~~

因為疫情的影響,其實十二寮的店家被迫關店,在十二寮的經營者多為40-80歲間的中老年人,不少人其實是仰賴店面/攤位維生,對此,我們也希望可以給予更多的協助與支援。

趁疫情期間,我們不斷拜訪十二寮周遭的店家,其中探訪到竹園麵食坊老闆,由於麵店不能營業,所以多了很多出門散步運動的時間,某天老闆在十二寮附近散步時,經過自助式冰棒,受到啟發想到自家有菜園,以前種菜是為了給麵店使用,但現在店不能開了,菜變多了,家裡又吃不完,於是「自助式菜攤」的想法油然而生。

而自助式冰棒其實是受到「免費商店」的啟發而出現的靈感~

圖片

在看到自助式冰棒之後,老闆回到家就開始策畫如何做「自助式菜攤」,想著自己家裡有木桌、鐵罐、塑膠袋、紙板等簡易的素材可以用,再來就是要擺在哪裡?於是乎,山村裡的精實創業挑戰來了!

剛開始老闆擺在自家門口前,用一張簡易的小桌子,沒有過多的標示,反而更讓人好奇是什麼東西

圖片

但剛擺出來沒多久就出現暴雨,把他的小木桌打爛了,於是機警的老闆就把自家的自助式菜攤,移轉到旁邊的貨車上,這何嘗不是創業精神呢?

圖片

有趣的事情是,當老闆一開張自助式菜攤沒多久(約3-4天),十二寮街道上的鄰居們紛紛效仿自助式菜攤的做法,反而讓家裡多餘的蔬果有了新的通道可以被轉手。

圖片

圖片

而在訪談的最後,老闆也有提到自己被這波疫情影響,有在認真思考要轉戰電商,由於自己對於電商及產品設計等等流程不熟悉,很需要外部的支援及協助讓他可以順利讓產品上架到電商上面,目前我們正積極陪伴老闆開發自製產品、包裝及CIS設計,期許今年可以讓老闆正式上架。

回上頁 回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