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小人1號

小人1號

以南澳為據點,串聯在地青年為大南澳地區7-13歲兒童做「土地教育」、「技能建立」的課程,以帶兒童組織「畫畫隊」、「烘焙隊」、「木工隊」為目標,7月至11月為「學習製作期」,本協會師資和在地青年職人舉辦共26次的課後工坊,11月辦一場成果活動,以「小人一號快閃店」形式,大人大小孩一起將學習成果以擺攤方式實行,將所學做綜合性應用。  
 

1120【餐車完工啦】

@ 2021-11-25

:老師,我們可以推它去夜市擺攤嗎?

從暑假就開始帶孩子從模型設計,在規劃實用性兼具美觀興等因素,到實地丈量,孩子期待好久的餐車,終於完工啦!!!

在蔡山老師的帶領教學之下,這台可以折疊方便攜帶,同時有很多小功能技巧的餐車,已經完工,有說要有洞洞板形式,就可以賣飾品;要可以放瓦斯爐,因為要煮麵;桌子還要夠大夠長才可以給客人坐;還要有留言板...等,總之五花八門的願望清單,蔡山老師通通滿足了。

老師也記得孩子一開始上木工課,對所有器具都好奇又害怕不敢使用,到現在大家已經很熟悉哪個步驟要用哪個工具,老師很感動啊!上次有小孩還說要跟蔡山老師借工具回家修東西,感覺這種學習用到生活中,大概就是老師最棒的回饋跟成就了。

期待餐車可以到處去展示,孩子的快閃店要來啦!

1009【土地教育之家鄉農事體驗】

@ 2021-10-27

火車緩緩行駛進入南澳,映入眼簾的便是大片大片的農田。秋季是農作物豐收的季節,小人1號與當地的農夫合作讓孩子有機會參與部分農作物的收割。

:老師,好熱哦!這裡好多蚊子。
:老師,我發現一個很特別的昆蟲。
:這個花好漂亮,以前沒有看過這種耶!

小孩到農田體驗採野草更認識家鄉的農事,並得以探索與發現很多新奇的昆蟲與植物。同時也更深刻地理解農夫們的辛苦。透過採農作物體驗引導孩子反思日常生活是否有浪費食物、剩食的狀況,藉此提醒孩子珍惜餐桌上的食物。

收割完的野草帶回小人1號後,煮成健康可口的野草茶。
:這個茶的味道好好喝,我想要帶回家。
:味道好苦哦!我不喜歡
小孩對於野草茶的評價有極度的喜歡和極度的不喜歡。但因爲是自己收割成果,每個小孩都還是勇敢地品嘗!

0918【小小烘焙師之中秋綠豆椪】

@ 2021-10-19

老師:今天我們要做中秋傳統月餅,有人要猜猜看是什麽嗎?

小孩:鳳梨酥~蛋黃酥~

老師:今天要做的是綠豆椪啦!

小孩:什麽是綠豆椪?我沒有吃過耶!

9月恰逢中秋節,老師以介紹中秋節由來與傳統活動為入門,接著帶領小孩親自手作綠豆椪,使文化探索課與烘焙課得以結合。

小孩從綠豆脫皮、食材測量到手搓形狀都一手包辦。平常調皮粗心的小孩,在測量麵粉、砂糖、奶油時都格外細心認真,克數都稱得剛剛好!

在將綠豆椪送進烤箱時,小孩都忍不住在烤箱附近徘徊,時不時望向烤箱内的綠豆椪,看到顔色變成金黃色,立馬告訴老師可以拿出來了!

最後小孩在品嘗綠豆椪時都贊不絕口,還有人說這是他第一次做烘焙,覺得好喜歡也好有趣。

透過不同的技能課程,孩子得以接觸與嘗試到不同的活動,從中發掘與探索自己的興趣與專長。

 

0830【一群滿懷愛心的小木匠們】

@ 2021-08-30
老師:你們知道這台藝術車會開去哪裡嗎?
學生:不~~~~知~~~~ 道~~~~~
老師:你們常常來小人1號,因為這裡離你們學校很近,但是有很多也是南澳的孩子,他們太遠了,不方便過來。
學生:老師!所以這台車會開進部落裡嗎?
老師:對啊!你們想一起參與這件很有意義的事嗎?
學生:想~~~~!我要!我也要!
 
睽違好久的實體技能課,蔡山老師把藝術車開到了小人1號,孩子們看見車子上裝了好多好酷好奇特的內裝,好奇的擠在車門外想一探究竟。
 
之前的構想與藝術車打造前期,由金岳國小的孩子跟著設計師與木工老師一起完成了一半。後來因為疫情而小小停擺了一陣子。這次由小人1號的孩子們接手。
 
在看完蔡山老師炫寶似的介紹完每一種組裝方式,每一個排列組合完成,就搭配一聲孩子們「woo~~~」的讚嘆聲,每個人迫不及待一起加入這個計畫,幫助這台藝術車變成更完美的模樣,進到南澳的部落與更遠更遠的鄉鎮去。
 
小男孩:老師!蔡山老師說我們磨得很好,很像機器磨出來的一樣欸!
 
孩子們對於一件事情的認真與仔細,證明了自己辦得到,而且做得超棒!從小的自信心建立,與相信自己、喜歡自己,是無倫大人或小孩,都好需要學會的一門學問吶~~~

0724【不起眼的日常】

@ 2021-07-29
:因為媽媽很忙,我的早餐每天都是稀飯,配菜心,還有罐頭。雖然每天都一樣,但我還是很喜歡。
:我最喜歡媽媽做的三明治,裡面有青菜、肉鬆,平常都是吃稀飯,如果那天媽媽做了三明治,我會超開心。
:我最喜歡的零食是洋芋片,原味的,因為我們全家都喜歡。
今天的線上畫畫課,扣扣老師帶孩子從家裡簡單就能獲得的用具,加上細微的日常觀察,創作出有溫度的作品。
日常裡不起眼的小東西,常常因為「習慣了」就不小心忽略了它無可取代的意義。
每個人五首歌的時間,仔細想一想最經常吃到的早餐、最喜歡的零食,和自己與它的一段小故事以及它對於自己而言的意義是什麼。
有人畫了
-吃不到冰淇淋所以吃冰淇淋糖果
-五彩繽紛的牛奶麥片
-自己塗塗抹抹的巧克力吐司
-正方形的蘿蔔糕
-布丁雪糕
-媽媽特製三明治
......好多好多,在家裡的線上課,除了上課,也透過這份機會,讓孩子在分享的過程裡,順便讓一同在家的家人聽見與看見,那些孩子沒有說出口的感受與告白。

0630【小人1號滿一歲的日子】

@ 2021-06-30

又到的炎炎夏日的季節,還記得一年前的這個時候,正是小人1號正是打開大門,迎接孩子們到來的遊樂場。

從一開始的小貓兩三隻,一直到現在只要到了美洲的開放時間,空間裡孩子們的聲音毫無保留的自在放送著,竭盡所能地放聲大笑。經常懷抱著無比的好奇心,黏著空間的老師發問問題,每週一次的技能課,捲起袖子,全神投入其中,一顆顆鬆軟的麵包誕生、一項項神奇的木頭創作出現、一杯杯消暑冰涼的創意飲料調製完成……。

在這一年裡,在小人1號的基地裡面,發生了好多好玩有趣的事,我們也串連了許多在地青年與孩子們的連結。

一年後的今天,同樣的夏天高溫,和映著白雲的蔚藍的天空景象再次出現,提醒著我們小人1號要滿一歲了。但是今年,因為疫情的因素,空間裡少了孩子的聲音作伴,安靜了許多。但是我們不害怕,學習可以有不同的方式,好玩的課一樣會繼續,老師們正如火如荼的準備線上課。我們把小人1號陪伴孩子長大的精神,延續在網路上,小隊員們一樣可以跟著駐地老師與在地青年講師的腳步,繼續學習不中斷。

我們一起期待著,重新在小人1號碰面的那天到來。

 

回上頁 回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