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石石在在

石石在在

馬崗的漁業生態及村落生活:有如大冰箱的海洋,如何帶給家庭溫飽,孩子童年回憶鹹鹹的海水是什麼模樣?颱風來的時候,是小蘿蔔頭們最興奮的時刻,大夥成群結隊前往高處居民家充當臨時避難所。長大以後的漁村兒女都去了哪裡?她們像是候鳥一樣,夏天到大城市裡做成衣,冬天再回來採海菜。為什麼村子裡多半只剩下阿公阿嬤? 《開箱見海:我們的記憶與技藝》之社群計畫旨在重新發掘漁村歷史與智慧,重於集體共創與過程導向的社群參與藝術,期望透過長時間的深入田調與藝術行動,邀請社區長輩將生活點滴轉化為現地裝置藝術,並在當地舉辦議題講座。期望作為橋樑連結居民與大眾,讓⾺崗年輕世代得以回望故鄉之美,共同加入形塑故鄉特⾊的⾏列,開啟漁村創⽣之可能。

九月起九降,十月海散冬

@ 2021-11-26

「九月起九降,十月海散冬」是海女阿嬤教我們的漁諺。

意思是,農曆九月的海域會有九降風;到了十月,小漁船幾乎就出不了海了。

冬天的馬崗人,要靠什麼生活呢?

幾乎馬崗人都懂得如何善用海蝕平台上的藻類釣魚。

腳白菜可以釣白毛、滸苔可以釣臭肚,據說,厲害的釣手,只要感覺釣線的拉力,就可以猜到是什麼魚上鉤了。此外,採藻的婦女大隊們,偶爾也可在海蝕平台上搜刮一些螺貝類補充蛋白質。

早期,男性會轉往南方澳、基隆跑遠洋,現在,多數是在幫忙整理九孔池。

漁村必須適應洋流、潮汐、季風、颱風的變化,生理時鐘與對四季的感受,都與陸地明顯不同,宇宙觀自然也有所差異。農曆的十月十五是馬崗謝平安,在這一天,居民們會祭拜三界公(三官大帝),以及地府、水府的無形力量。

圖片

一年之計在於秋

@ 2021-11-26

秋天,對許多生物來說,是開始進入休眠的季節。

這時的馬崗,時不時有蛇出沒,為冬眠做最後的進補。隨著東北季風起,漁人能出海的頻率,也越來越低。

乍看萬物蕭條,但海蝕平台的一年之計,卻彷彿是從秋天開始的。

夏天的海蝕平台因為水溫高、日照長,經常呈現光禿禿的景象。等到開始冒出綠藻時,似乎就是「秋天到了!」的宣告。

十月連假,我們與居民一起採藻,海蝕平台上的寒喧、吆喝此起彼落,熱鬧非凡。再冷一點,浪尖的紫菜、頭毛菜就會發出來了。但這種浪尖的採集,是資深海女才能進行的工作,阿姨有練過,我們學不來。

東北季風也會將海漂垃圾颳上岸。團隊參與三貂角文化發展協會辦的淨灘活動,對於岸邊各式各樣的垃圾,總會想著:他們是怎麼被人遺棄,流浪到這裡來的呢?而我們這裡的居民,正面臨土地破遷的危機,一旦石頭屋被拆除,又該流浪到哪裡去?這裡曾有過的生活,難道,是毫不起眼的垃圾嗎?

圖片

 

 

防颱,預備起!

@ 2021-11-26

為了更理解居民記憶中的「颱風」有多可怕,以及馬崗石頭屋、石頭堤防如何保護居民安全,我們在烟花、燦樹颱風靠近台灣時,來到了馬崗(居民說這叫「壓颱風」啦!)。

只見討海的居民老早就把漁船用繩子五花大綁,以免被浪捲出港外。房子的防颱準備呢?只能說,馬崗祖先真是太厲害啦!不但在房子外面加蓋石頭堤防擋浪,還會在牆面上預留開口,如此一來就可以在屋子裏面觀察颱風動態就好。團隊試過在燦樹最接近台灣的時候外出拍攝,沿路提心吊膽,就怕被風颳落的路燈、水塔、電線,會突然敲敲你的頭!(確實燦樹一走,村子的路燈就斷了兩盞)

生物也有「防颱準備」。例如,海膽也會在颱風登陸前完成繁殖,一旦颱風過後,海膽就「散膏」了(完成繁殖後的海膽,生殖腺會萎縮,對饕客來說較不肥美,但對生態保育來說,或許,不追求甜美的飲食,才是對萬物的尊重?)(大家知道我們是在吃海膽的生殖腺吧?!)

颱風雖然會對居民帶來威脅,但有些颱風會把南邊的魚往東北角帶,甚至岸邊也會有怕浪的魚類群聚。這時候只要懂得拿根釣竿,晚上加菜不是問題!

想在馬崗靠海吃海,除了需要靈敏的環境智慧,也考驗著與風險共存的韌性。

 

圖片

 

海蝕平台換季了

@ 2021-11-26

春天的馬崗海蝕平台,會大換季。生長於秋冬的綠藻即將開始退場,海邊的礁石漸漸換上紅色衣衫。

風浪和緩的春天,是海女們到海邊採集石花菜、珊瑚草的季節。有的人以「站山」的方式深蹲採集,有的人選擇「藏水」入海採集。上岸後的石花必須要經過七洗七曬,才能退去紅色素,成為可以烹煮石花凍的食材。

這也是個適合觀察潮間帶生物的季節,隨意就可以在小水坑裡找到海兔、海蛞蝓、螃蟹的蹤影。

團隊把握春夏之交,採集東北角即將退場的綠藻如滸苔、石蓴存放,希望下一階段的工作能有機會善用它們。

圖片

圖片

【寫在上菜前:從餐桌回到出生地】

@ 2021-09-03

░░░░░░░░░░░░░░░░░░

「蛤!這要怎麼煮!?」

「石花!長什麼樣子咧?」(//●⁰౪⁰●)//

為了籌備挑戰賽,挨家挨戶探聽大家對石花的認識,大多數的人只吃過石花凍,卻不識石花真面目。

石花是生長在礁岸的紅藻,每年四月到六月為盛產期。人說:「#山有愛玉,#海有石花」,對一般人而言,兩者上桌後的色澤、口感時而相近,只不過長在海流較急處的石花,多了幾分海浪拍打的氣息;一向只有產地居民懂得拿捏烹煮時間和品種差異,製作出口感軟硬不一的石花料理。

石花凍

📙石花寶典:「富含膳食纖維與膠質,低熱量,具飽足感,是消暑、解熱、瘦身的天然聖品」,有「台灣寒天」之稱!

這時你可能會聯想到洋菜,沒錯~石花就是洋菜的萃取成分之一,它是台灣東北角具有經濟價值的食用藻類,馬崗石花的銷售通路除了遊客、海鮮餐廳,還有食品加工廠。

石花採收及加工流程

以為曬乾就可以吃了?沒那麼簡單,中間還有一道又一道程序,得細心剪去附著的礁石,經過六至七遍的陽光曝曬、清水洗滌,讓藻紅素與海腥味慢慢褪去,才有廚房裡可以料理的乾燥石花哩!

 

聊起馬崗人小時候的石花記憶,居民江大姐說:「夏天每家每戶都煮石花,以前的石花膠質很多,可以煮三回。我家煮,別人家沒煮,就分一些給別人 ; 別人煮的時候,再分一些給我們,不會自己獨享。」

這份分享的滋味,也是促使我們舉辦「#海味一番」石花挑戰賽的動力之一:疫情隔離期間,可以用什麼方式,把大海的脈動、漁村生活的體感帶進被封閉的城市裡,這個小小的紙盒,有一張貼紙「馬崗CAN HELP」:當人的精神狀態因為病毒、因為隔離而感到焦慮、沮喪時,自然有股力量會引領你前進,而人並非全然的孤獨。

上個月,我們帶著挑戰者的創意料理圖文說明,製成圖卡回到馬崗,希望讓上游的石花採集者可以聽聽進到廚房後的新鮮事,也想藉著大家的想法激盪,試著創造石花在料理界的新天地。

石花創意料理挑戰者們

有請評審老師:罔市阿嬤、阿雪阿嬤、泰佑(三貂角文化發展協會導覽員)、「馬崗街27號咖啡小館」大當家+大掌櫃、「曙。旅」老闆娘(也是挑戰者之一)、「嗨九海鮮餐廳」老闆娘麗華阿姨。

 

接下來,我們將分「喊水會結凍之凍飲組」、「喊水會結凍之鹹凍組」、「黃金鑽石蛋糕組」、「腸胃蠕動纖維組」,來逐一介紹挑戰者們使出渾身解數後所製作出的驚世料理!以及馬崗海女、在地小店在看到這些驚世料理後,又怎麼開始討論起石花的無窮潛力~~~

石花創意料理挑戰組別:喊水會結凍之凍飲組、喊水會結凍之鹹凍組、黃金鑽石蛋糕組、腸胃蠕動纖維組

海味開箱―挑戰賽II「他山之石」

@ 2021-08-30

💥你好,這是一批……來自西元2040年的石頭💥

很久很久以前,石頭的祖先們原本居住在東北角的馬崗漁村,彼此團結合作,構築成一棟棟堅強的石頭屋,矗立在島嶼極東的海邊,為世世代代的馬崗居民遮風避雨。

無奈的是,十年前,由於村內土地遭到財團併購,原先純樸美麗的石頭屋聚落被迫拆遷,新建大樓與渡假村,石頭們流離失所,自此落入大海、隨波逐流。

現在,這批石頭意外穿越了時空的蟲洞,漂流到你的手中。你那邊還來得及,請從下列任務清單中擇一項完成,替石頭們發聲,喚醒人們對「家」的關注。

▸『我的家物事』:找出一項你家中不起眼、卻別具意義的物件,以文字、圖畫、影像、音樂、戲劇等形式,向石頭說說你的家物事,與石頭們共同思考,未來的人們,會居住在什麼樣的屋子?

▸『石頭流浪記』:拿起石頭,搭配海漂寶物們,想像石頭們在流浪途中可能遭遇的情境,將這段旅程,以文字、圖畫、影像、音樂、戲劇等形式呈現出來。

石頭流浪記的流浪之旅

 

海味開箱―挑戰賽I「石之有味」

@ 2021-08-30

#真.海味一番 🍨

今年夏天,原訂於馬崗漁村舉辦的海味特級廚師測驗,無奈因疫情衝擊,只得改為線上比武。

受困在家的武林高手們,趕緊磨刀霍霍,準備好接受海女阿嬤的考驗吧!

石花菜挑戰賽

❶ 第一包、聽阿嬤的話,感受最純正的石花凍口感

❷ 第二包、研發獨門創意必殺技,與其他參賽者較勁

❸ 第三包、不小心煮壞了,還可以敗部復活挑戰乙次

#有一種餓,叫海女阿嬤怕你餓 👵

歡迎以照片、圖文或影音方式,紀錄下您的料理過程和試吃報告,與各路好手比拚!

「石在宅得樂」也將會替您將比賽成品回傳給海女阿嬤,讓阿嬤們知道乖孫沒有餓到!

【浪味鮮—季節限定】石花菜 小典 aka「台灣寒天」

四到七月的馬崗生氣蓬勃,來到了採收石花菜的季節,海男海女們趁著退潮,有人「站山(在岸上彎腰採集)」,有人「藏水(潛水)」,挽起一叢叢生長在水流較急處的石花,而後一步步把沈甸甸的石花網袋扛回岸上。

採收上岸的紅褐色石花必須先剪去附著的礁石,經過六至七遍的陽光曝曬、清水洗滌,讓藻紅素與海腥味慢慢褪去,直到變成金黃色的乾燥模樣,捲起時有如金黃酥脆的大蛋捲。

村落裡的街角巷弄隨處可見紅一塊、黃一塊的地毯。此時,空氣裡也飄散石花菜蒸煮的海香味~

🙌 馬崗居民江大姐講述石花菜料理方式(點來聽看看)

石花菜採收圖

石在宅得樂,馬崗 Can Help

@ 2021-08-30


🌊石在宅得樂,馬崗 Can Help🌊

大家好!前幾天是年度盛事中元普渡,可惜受到疫情影響,今年不少人家和廟宇因應防疫,大多從簡舉辦。你是不是也覺得……供桌上好像少了點山珍「海味」呢?

進入三級警戒的這幾個月,想必有很多人宅在家肖想東北角石花凍的滋味吧?

人人要保持社交距離的隔離感中,我們逆勢推出了『第一屆 • 海味特級食譜研發 • 人人有獎之「#海味一番挑戰賽」』!在居民協助下,「石在宅得樂」特派員突破千山萬水,將海女阿姨現採的石花,外送給各神通廣大的參賽者!

圖片

在精彩賽程轉播公開前,先來看看物流中心的獨家畫面吧~這次的海味箱裡,不僅滿載著馬崗海女指定的海味挑戰食材,考驗諸位海味特級廚師的料理功夫,還有一組大會特別指派的神秘「石材」,提供疫情宅在家的藝術家們來自大海的靈光。

感謝外送技術高超的石在特派員,跋山涉水將大海親送到各位參賽者手上。(據說特派員石在誠懇用心,很多參賽者都忍不住想要塞給他一點小費......

究竟這些武林高手們,端出了什麼石在厲害的作品參賽呢?請繼續鎖定,別轉台!

回上頁 回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