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職學

職學

一群東石少年,在資源不足的環境長大,每週三集體沿著馬路撿垃圾、每週五集訓、每週六為獨居長者下廚、送餐、量血壓、修紗窗…,在16-17歲,早已成為地方上的照護者,渴望扭轉老人獨居、少年問題的決心,不僅青銀共伴,更促使在地青年留鄉。 計畫巨型行動餐車_永盛號,延展出「日間銀髮行動據點」:健康檢測、娛樂、餐食、青銀共創,「夜間少年行動陪伴食堂」技職訓練、青年復歸、打工機會、職業媒合、降低犯罪率、餐飲服務、輔導陪伴、發現需要、青年志趣聚落、團隊操練;照護長者、接住青年,設置「職人基地」,職培、孵化,讓社區成為每個孩子成長的地方。 透過公部門、學校、在地組織、企業,策略運用,整合有效、積極、友善、智慧的共融社區。

謝謝奶奶,我們會騎慢點

@ 2020-10-16

今天一早分工合作,一起準備食材,煮出香噴噴的食物,準備好就一起和安麗希望工廠慈善基金會的人一起去送餐。

一開始先到一位爺爺家,但是他正要出門,所以我們跟爺爺說我們等等再過來,所以先前往下一站奶奶家,把熱騰騰的餐送到奶奶的手中,也跟他聊聊天和量血壓,這位奶奶在我們走之前,都會一個很溫暖的叮嚀說騎車要騎慢一點,我們都會說好的謝謝奶奶,我們會騎慢點的,把我們當成她的孫子在看,也看到奶奶每次的笑容,讓我們覺得更有動力。

繼續前往下一站的奶奶家,先將餐拿給奶奶,幫他量血壓,但這位奶奶早上忘記吃降血壓的藥,所以這次血壓高很多,也提醒他要注意身體,量完她開始跟我們說一些故事讓我們聽,但聽了讓我們覺得有點傷心,雖然這位奶奶每次都開開心心和我們聊天,但她心裡其實是不快樂的,這位奶奶也是很辛苦,也很謝謝奶奶跟我們說一些故事給我們知道,我們聽了心情也五味雜陳,也希望我們能帶給爺爺奶奶們開心與快樂……再前往第一站爺爺家,一樣我們先將餐拿給爺爺,順便幫他量血壓,和爺爺聊聊天。

北昌少年

@ 2020-10-16

和北昌少年們我們一起帶著一起備料,備好後我們吃完午餐集合出發到練習曲書店,到了練習曲書店看看、看看書、拍照參觀他們的書店,結束之後我們準備出發去加灣部落。

我們到了加灣部落,我們先整理場地、和備料,順便等待加灣部落的孩子們,我們先帶著他們介紹我們的餐車讓他們認識,餐車介紹完後,我們帶著他們加灣部落的少年們上餐車做口袋餅,他們也帶著他們自己準備好的肉、自己調的醬汁,我們帶著他們一起煎肉、放食材後,他們就開始非常認真的在做屬於他們自己的口袋餅,也很認真學習這道料理,雖然有些孩子還很小,但大家都很努力的把這道料理完成了。

謝謝加灣社區永續發展協會的理事長,讓我們有這樣的機會來陪伴這些孩子們做餐,讓我們又獲得到滿滿的能量,前往下一個挑戰!

到台東服務

@ 2020-10-16

從高雄前往台東「家立立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基金會」,經過漫長的路途我們終於從高雄到了台東,我們大家開始分工,也帶著少年們一起做餐,「給家立立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的老師們、和一些來賓、還有自己。

剛開始做餐時,臉上表現出滿滿的疑惑,但當我們一步一步的教完他們之後,他們就開始非常認真的在做餐,也很認真的學習怎麼做這道料理,就算剛開始連拿菜刀不會,只要認真學習、努力一定會什麼都學得會。

最後他們也完成了他們自己做的料理,也將他們完成的餐點,送到每一位老師和來賓的手上。

謝謝「家立立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給我們這樣的機會,讓我們來陪伴這些少年們做餐,讓我們再一次獲得到滿滿的能量。

長者送餐日

@ 2020-10-16

今天又到每週六的,一早就召集永盛的夥伴們,一起準備食材,大家開始分工合作,將準備好一起出發去送我們熱騰騰的飯菜。

我們就前往每一站的爺爺、奶奶家,將我們熱騰騰、又美味的食物送到爺爺奶奶們的手中,也與爺爺奶奶們聊聊天、和量血壓,也順便告知爺爺奶奶們,我們要去環島所以再來連續兩個禮拜都沒辦法送午餐來給爺爺奶奶們。

謝謝今天一起去送餐的夥伴們!大家辛苦了,雖然天氣很炎熱,但為了讓爺爺奶奶們有香噴噴、熱騰騰的午餐,以及看到他們臉上開心的笑容,在怎麼樣都是很值得。

也提醒大家,現在天氣很炎熱,大家真的別忘了多補充水分!

社區環境清潔日

@ 2020-10-16

今天是每週一次的「社區環境清潔日」,今天下午我們出發。

今天我們到了堤防邊撿垃圾,我們看到滿滿的垃圾,一堆寶特瓶及玻璃瓶,還有一些寶麗龍。在我們邊撿垃圾時,討論說:「我們要花一天的時間把這些垃圾撿完」的可能性,因為之前有一位伯伯說:「你們這樣撿不完啦!」,所以我們就有一個大膽想法,打算把這個堤防邊清的一乾二淨!大家覺得我們做得到嗎.....。

因為我們相信只要有心任何事情都是有可能的!

幫奶奶量血壓

@ 2020-10-16

今天又是每週六長者送餐時間囉!夥伴們集合起來,開始抓緊時間準備美味的食物,弄好以後永盛的夥伴們,一起出發去送我們熱騰騰既又美味的食物。

我們出發到每一站,將熱騰騰的食物送到爺爺奶奶們的手中,也與爺爺奶奶們聊天、量量血壓,也提醒爺爺奶奶們天氣熱記得多補充水份以免中暑。

有一站我們在幫奶奶量血壓的時候,奶奶問我們說他的電子血壓計壞掉,問我們會不會修理,我們就跟他說:你可以拿出來給我們看看。我們開始先幫他試量看看,發現其實沒有壞掉,量完又問我們能不能幫他修理另外一台,我們開心的回答說當然可以呀!後來我們說我們拿回去幫你看看,下禮拜在拿來給奶奶您。

夢想正被實踐之處,就不是偏鄉。

@ 2020-10-16

今天很高興來「雲林蚵寮學堂」演講,與學堂裡的這些孩子們分享我們的故事以及我們在做的事。

孩子們非常的高興,我們也感受到了他們的期待,接下來下個學期我們將會攜手帶著他們一起來長者送餐、環境清潔,還有更多意想不到的活動。

讓他們看見自己的價值、建立信心、燃起鬥志,讓少年們知道,有夢想正被實踐的地方,就不是偏鄉。

送餐日

@ 2020-10-16

每週的長者送餐日,一起準備美味的食物,新加入的夥伴也一起參與。

今天我們的大廚不在,所以大家趕緊分工,快速的料理出熱騰騰香噴噴的食物,準備就緒後我們就出發送餐去

一站站將香噴噴的食物送到爺爺奶奶的手中,與他們們聊天,也介紹我們的新夥伴,也提醒天氣炎熱要多補充水份,以免中暑!

新夥伴加入

@ 2020-10-16

今天下午召集夥伴一起聚餐,也順便慶祝新成員加入,也幫生日的兄弟慶生

今晚,每個夥伴向新成員介紹自己,分享我們的故事,以及成立的初衷。

大家彼此討論,接下來怎麼繼續發展,以至於能服務更多長者。

補課日,愛不缺席。

@ 2020-06-25

昨天是我們永盛每週的長者送餐日,原本中午我們要送便當給長者們,可是我們剛好遇到需要補課,所以我們只好提前通知長者們。

我們計畫把中午送餐改成送物資給,一放學後大家趕緊集合準備好,就出發去。

一站站的送到爺爺奶奶家中,有位奶奶不在家我們就去問了隔壁的奶奶,才知道她在鋸樹時不小心跌倒撞到頭,上北部就醫,希望奶奶早日康復、身體健康。

謝謝昨天一起送物資的永盛各位夥伴們!大家辛苦了。

我們一起加油!

「奶奶別怕,有我們在。」 #社區共創 #少年當家

@ 2020-06-16

昨天晚上我們永盛透過東石最指標性的公益平台-「東石之美」得知,我們東石這裡,有一個非常非常非常急需幫助的家庭(因為尊重個人隱私,所以不在此說明,請見諒。),所以馬上與「東石之美」余社長聯絡,也與東石村黃村長 討論,昨晚緊急召開臨時小組,討論今天前往探望一事。

兄弟們,一早9:30am 就集合完畢,前往與余社長、黃村長會合。

在我們整隊集合的時候,有位善心人士走過,他說聽聞永盛的「獨居長者送餐服務」已久,說知道哪裡還有更多需要幫助的長輩、孩子,非常願意成為我們的引路人,提供資訊讓我們知道,我們好開心,因為大家都為了讓社區變得更好,都願意分享,伸出手來幫忙。

與社長、村長會合,就馬上前往訪視,一抵達就把我們預備的食物、生活用品遞上,奶奶坐在客廳,社長與村長介紹永盛給奶奶認識。

奶奶說:「謝謝有你們這些年輕人」,也不斷向我們道謝,我們一個個握著奶奶的手,看著她說:「奶奶,不要怕,有我們在」,雖然我們懂得有限,資源也不多,但我們還是想這麼跟她說。

我們也接著說:「奶奶,我們會再來給你看(台語),如果有什麼要修理的,像是紗窗或其他,都交給我們處理。」奶奶很感動,我們眼眶都熱熱的,從奶奶破舊的小屋離開,我們都知道,我們很快會回來。

在此感謝「東石之美」社長 余大哥,是您熱心關懷東石這麼多年,默默行善,深深激發了我們這群孩子,成為我們學習的典範,由您真好。

謝謝「東石村」黃村長,謝謝您走在第一線,溫暖的去扶持在地的居民。

謝謝永盛的夥伴們相挺,這是我們自己的家,是我們共同的所在,我們也會在這裡建構未來。

謝謝大家的支持與鼓勵,讓我們這一群不懂事的小孩,可以一步步的學習,我們一起伸出手來幫助需要的人,我們也會漸漸強大起來,還有好多阿公阿嬤需要我們照顧。

#東石之美 #東石村 #余社長 #黃村長 #永盛集團 #方荷生里長 #逆風聯隊 #職學 #社區共創 #少年當家 #西海岸少年勇闖368

| 永盛的行動美味廚房。 #社區共創少年當家

@ 2020-06-16

| 永盛的行動美味廚房。

今天是個美好的星期天,心血來潮打算早起,來送美味的午餐給長者們吃,一開始大家都睡眼惺忪,還不知道該從哪開始做起,後來發現再不快點,午餐就要變下午茶了。

加快速度分配每個人的工作,有人洗菜、炒菜、有些負責洗碗,過了兩個小時後,我們終於把美味的午餐煮好了,趕緊出發送餐去!

我們首先到了一位伯伯家,他看到我們來,高興的從屋子走出來歡迎我們,我們拿出剛煮好熱騰騰的餐食遞出,他露出靦腆的笑容,對我們說:「真的是謝謝你們這幫年輕人,有你們真好。」

第二站,我們來到了一位奶奶家,拿出我們美味的午餐,遞上給奶奶,她打開便當盒高興說:這麼豐盛啊,阿這都你們自己煮的嗎?好厲害,小小年紀就會煮飯也那麼懂事出來做好事。

第三站,我們到另一位位奶奶家,非常非常的親切,每次當我們上門聊天時,她總是開心的合不容嘴歡迎我們,當我們拿出我們準備的午餐時,奶奶就對我們說:「謝謝你們,我原本打算只喝瓶牛奶就算了,真的是太謝謝你們了!」

最後一站,我們到了第三位奶奶家,也是非常的親切,每次都邀請進去屋裡坐,奶奶看到後對我們說:「怎麼那麼剛好,剛剛在外面挫蕃薯絲,剛忙完進到家裡休息一下,裡面你們就送午餐來給我,真是太感動了。」

每次我們出發送餐、送物資、撿垃圾,都會受到很多長輩們指導、鼓勵,謝謝支持、鼓勵我們,我們會更加努力的。
#感謝宏遠國際餐飲集團贊助我們便當盒

「第一屆永盛盃三對三籃球錦標賽」謝謝您!#社區共創少年當家

@ 2020-06-16

 

 

今日(5/16)是「第一屆永盛盃三對三籃球錦標賽」,我們在擔心中籌備,在熱血中啟航,在感動中完成,未來也要在穩健的步伐裡 築夢踏實。

風和日麗的午後,永盛的所有夥伴們把會場佈置好,許多參賽者早在場上練習,召集各位參賽者完成報到,開始刺激的籃球錦標賽,每一隊隊伍都特別厲害,每隊實力都可能用可怕來形容。

感謝永盛的所有兄弟姐妹們,我們真的做到了。

之前當很多人聽到平均16、17歲的我們,要在大家看來人煙稀少的鄉下,主辦一場150人的球賽,很多人說我們還是算了吧,但是謝謝團隊的每一位,我們做到了。

前幾天眼看著颱風將至,我們也做了最壞的打算,從防疫機制、雨備到停辦的準備,我們這一群經驗不足的小孩,在做了一切能做的以後,只能一起祈求上天,給我們一個奇蹟,讓東石的孩子可以有以自己為榮的機會。

奇蹟發生,一個可能風雨前的寧靜微風出現,彎彎的大彩虹掛在天上,彷彿對我們說:你們是被祝福的。

陽光、海風、彩虹,一群群少年到來,一張張精神抖擻的帥氣臉龐,我們心上的石頭才終於放下,偷偷給彼此一個微笑。

感謝來自東石與各地的青年朋友齊聚一堂,響應這個難得的運動賽事,希望透過永盛盃,促進嘉義縣、西海岸地區青少年的連結,活動以社區共創少年當家 為共同的指標 :

「期待強化全國在地少年團體的集結,共同為在地、家鄉、鄰里 努力,以運動家的精神,延展至對故鄉的認同,以身為東石人為驕傲,愛家人、愛家鄉的孩子、長者,從自我提升到完善社區。」

謝謝「塭港國小」黃聰哲校長 願意借我們場地,謝謝「嘉義縣教育處」與諸位老師們的支持,謝謝台北市政顧問 方美月榮譽總會長、嘉義縣政府社會局 婦幼福利科 翁科長、東石之美社長 余社長、嘉義縣日安朴子社會福利服務中心 李督導 的蒞臨指導。

謝謝您給我們 能接待的機會,您不僅豐富了我們,也照亮了整個比賽,謝謝您們願意來到我們這個小地方,給予每一個孩子難忘的時光,與最溫暖的陪伴。

謝謝 丹尼爾哥、威爾森哥、冠頤哥,陪伴我們忙了一整天,也非常謝謝 #MAC品格籃球創辦人 彭柏霖執行長,不僅給予專業的指導,與我們打拼共進退。

真的欣賞、喜歡每一位參賽者、每一個隊伍,希望日後有機會更多跟大家學習、一起玩、一起運動、一起關懷鄰里、一起做公益,一起為家鄉努力。

這是永盛第一次舉辦籃球比賽,相信一定有很多不周全的地方,謝謝各位包容、寬待我們還在學習的路程上,我們會繼續努力學習改進,再來的每一年,永盛都會舉辦大型活動,希望有您、有我,一起愛上東石,一起凝聚西海岸少年!謝謝大家!

在次感謝!

#職學國際社會企業有限公司 比撒列企業社 嘉義縣政府教育處 安麗希望工場慈善基金會 好撒瑪利亞人關懷協會 家立立社福基金會 逆風劇團 嘉義縣政府社會處 東石之美 嘉義縣社會局日安朴子社會福利服務中心 #西海岸少年永闖368 塭港國小

回上頁 回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