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利嘉婦女養成班-彎的勾

利嘉婦女養成班-彎的勾

本計劃希望透過女性故事採集,更理解利嘉婦女的工作及責任,對於部落而言,女性的工作總是與小米文化密不可分,但部落多數婦女並沒有參與過小米相關祭儀及種植,因此女性以為不熟悉祭儀活動、刺繡圖紋,就是與部落文化的距離遙遠,但其實這些婦女對料理、育兒,甚至是夫妻的相處之道,都很有長老口中說的「利嘉女性」的樣子,且女性在部落的聲音、想法、故事更是鮮少被聽見、看見,因此本計畫將以料理、食物為主軸的去學習婦女的養成,並將採集到的故事、料理製作成利嘉部落女性的故事集、食譜將其推廣,讓更多人看見部落不同的文化樣貌,也讓女青年能透過計畫辦理,回到利嘉及各家戶中,學習、練習女性的工作與生活。

和小朋友一起「做」

@ 2022-09-12

每年暑假我們都會辦理,由部落大哥哥大姊姊,帶著國小學童一同探討傳統文化的營隊,而今年的課程以「食」為主題,想讓小朋友了解inavuy(月桃粿,讀音似銀娜菲)的製作過程,因為inavuy在節慶、祭典時是一定會製作的食物,所以請教了部落婦女們,從一開始的採集月桃葉、假酸漿葉、洗燙月桃葉、炒料以及最後的包inavuy,都是婦女們在課程前手把手的教導著我們,到了營隊課程當天,婦女們因為擔心哥哥姊姊手忙腳亂,所以特地抽空來當我們課程的講師,一起教導小朋友親自手作inavuy。

圖片

課程時我們將包inavuy分為四站,每一站都會有哥哥姊姊們親自教導小朋友操作,而小朋友分為四隊,每一站教學15分鐘後換站,第1站將採下來的月桃葉和假酸漿葉清洗乾淨,為了在包inavuy時不讓月桃葉破掉,我們在事前都把月桃葉的梗割掉,第2站燙月桃葉,葉子燙軟後不容易破掉,也順便用熱水消毒葉子,第3站大魔王炒料,各家炒料的作法不太一樣,有些人家用絞肉,有些人家用五花肉條,也有人家會再另外添加佐料,像是蝦米、香菇、筍絲,通常會將調味條的重口味一點,比一般在家吃再更鹹一點,婦女們都說在蒸的時候鹽份都會被蒸發掉,所以才需要鹹一點。最後一站是大家一起包inavuy,包inavuy真的需要經驗,雖然小朋友包的大小不一、形狀不同,但沒關係,只要慢慢練習以後就變得很厲害了。

圖片透過事先和婦女學習後教導小朋友的過程,我們更了解inavuy的特別及做法,以後我們就可以在小米祭、年祭時一起製作inavuy,同時也透過課程,讓小朋友了解祭典、節慶的美食,希望能將inavuy的製作方式延續下去並實踐在生活中。

圖片

姆姆阿姨姑姑們!我們來囉!

@ 2022-09-06

(八月大事紀)

我們所訪談的對象,年齡範圍從近九十歲的耆老到四十初頭的婦女們,她們都很歡迎我們去家裡拜訪、聊聊天,有些婦女們臉上甚至都帶著一些害羞的成分在,都覺得自己沒有那麼厲害可以被訪問,在訪談的當下,其實婦女們也會推薦其他我們沒有想到的人選給我們參考。

向婦女們詢問製作傳統米食的過程裡,就算同樣都在做Inavuy,在製作的過程裡大家都會有不同的堅持跟一點點的不一樣,而那個不一樣就是我們想要尋找的,屬於自己的家的味道。

有一回,當我們來到姑姑家裡訪問時,姑姑才剛剛收起她的刺繡用具,接著馬上拿出滿滿一籃的糖果、零食出來要請我們吃。在部落裡,只要出現在認識的長輩面前,真的是不管幾歲都會被當成小孩子對待。

「我真的很不會煮菜。」姑姑一邊喝著咖啡,一邊笑著跟我們說。「可是我很~會~醃東西唷!這些(醃製物)都是我小時候喜歡吃的零食。」姑姑說完眼睛都亮了起來。

圖片

並不是一定要參與祭典全程、會唱族語歌才叫做文化,在部落的生活裡,那些習以為常的事情其實也是傳統文化的一部分。跟著媽媽阿姨們學著料理獵物、看著姆姆繡族服給孫子、跟著姑姑分辨野菜來煮稀飯等,這些都是不同的文化樣貌。

圖片

在與婦女們訪談的過程裡,其實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小故事都被挖掘出來,無論是對於小時候才有的零嘴,或是對於族服上的刺繡有著重新詮釋的觀點,甚至是媽媽們共養彼此小孩的育兒方式等,還有以往與老公學習處理獵物時的夫妻相處小故事,而這些訊息,其實很少能被發現或是看見,而我們想做的,就是學習這些婦女們的樣貌,套據耆老說過的話,即使我們沒有趕上她們的年代,但我們現在能去問、去學著做,就能把傳統留下來。

默默給予支持的婦女

@ 2022-08-08

20220716

因爲疫情的影響,今年在小米祭的祭典上很多地方都是從簡進行,但我們的婦女在祭典中擔任的角色依然重要。

婦女們負責活動中一切的餐食,包含食物的前置及烹飪,婦女們會去採燙月桃葉、炒料以及最後聚集在一起包銀娜菲(inavuy)她們也會烹煮祭祀當中所需要的食材、還有族人們的餐點,她們辛苦的圍在快速爐旁邊雖然留著汗但手上的動作卻沒有停止,只為了讓族人們能快速的吃到餐點。

圖片

祭典結束時善後也是婦女們一手包辦,雖然祭典中活動焦點都放在男性們身上,但其實婦女們都在背後默默的支持,處理各項事務,以便祭典能順利進行。

回上頁 回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