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Bukluv•尋根

Bukluv•尋根

本計畫以三階段漸進式歷程,逐步建構武陵青少年以布農族文化思維創建自我發展知探索模式。首先透過山林尋根結合戶外運動知能的學習課程,從當代學習模式接軌傳統文化傳承,填補武陵青少年在文化探索上的裂縫。其次青少年藉由實作的過程了解文化意涵及增加自我歸屬感,並由部落哥姊與家長整理過往自身實際經驗進行帶領,重新串起部落家族傳承鏈。另一方面也加入戶外運動的基礎專業培訓,從青少年的優勢背景延伸增加生涯多元性的探索機會。最終以音樂會及遊程辦理的創新分享方式,練習轉化個人所學,在具體的活動中練習表達自我成長,也在此場域中嘗試與社會進行溝通。

再次山訓|原來,家屋這麼近

@ 2022-12-09
十一月初,青少基地的孩子們再次進行 #山訓,踏上後山兩天一夜,進行尋根與自我挑戰。
圖片
這次,我們有明確的目標 #整理家屋!感謝部落長輩對孩子們的信任,讓我們可以一同參與在整理這個家族家屋的過程中。看著草叢透過我們的整理,開始可以建構出一個家的空間,浮現微妙的心情!
圖片
除了整理,更重要的是一起在山上生活。相較於前幾次上山,還在學習各種生存技巧、手忙腳亂的模樣;這次孩子們對於整地、搭帳、生火煮飯等事項已熟能生巧,且可以自動分工與補位,讓整趟山訓順利進行。而最後的清理環節也是迅速有效率 #LNT 乙次!
圖片
每次山訓,土地就是我們的老師,同伴就是支撐我們前進的意義。雖然這次仍沒有能量邀請更多夥伴參與,依舊期待著未來可以促成機會。
 

青少去哪裡|#都蘭文化探訪

@ 2022-12-09
這個假日,青少們來到 #都蘭部落,參與 都蘭國 ’Etolan Style 的遊程,進行一次深度的文化探訪!
圖片
第一天,我們直接爬上 #都蘭山,從這條過去人們踩踏過的路徑認識都蘭部落。經過多次山訓和出走,青少熟練的上山就形成一路縱隊,沿途用各種撒古辣為彼此加油打氣,最後全體順利完成攻頂。從山上俯瞰部落,更能了解都蘭地理位置與發展脈絡,也深深感受到這個部落的美。
圖片
下山休息整裝後,晚上我們進行 #青少年度會議,討論接下來基地的課程與活動規劃。久違的再次上緊發條,大家都神速進入狀況,乙定是很想念暑假腦汁榨乾的日常!而新年祭、山訓、音樂會等一連串事項,也就在大家的笑鬧中產生雛形。
隔天一早,我們換個視角回到平地,參與 #部落導覽 更認識都蘭,也在過程中學習阿美族的年齡階層跟任務。此外,我們還一起進行 #串珠DIY,製作了自己的專屬飾品,大家發揮創意的程度真的是只能給大拇指!
圖片
下午我們回到市區 晃晃二手書店,觀看紀錄片《回到埋藏肚臍的地方》,透過螢幕重返20年前內本鹿的返家行動。儘管上山多次,青少還未能真的走回老家;期待未來有一天,我們之中的某人終能踏上這趟旅程。
兩天一夜的探訪結束後,青少就要紛紛回歸校園繼續上學。這學期有些孩子升上高中後,住在外地不能不常回武陵。然而,武陵青少的心才沒那麼容易散,我們就相約新年祭見囉!

成為Lavian|青少暑期工作坊

@ 2022-12-09
圖片
活動結束24天,那24小時仍歷歷在目。
這次部落巡禮,青少們從前置場佈、攤位策展,到當日駐攤介紹歷屆活動與議題反思、主持當代原住民族議題社會設計遊戲,以及帶領眾人跳大會舞、完成主題曲串燒。成熟的表現撐起了整場活動,讓大家看見了他們的努力。
圖片
從Kulumah回家,到Sima saikin 探問我是誰,去年我們Muskun kilim imita tu一起尋找我們的各種可能性。這次,我們終於伸出手,邀請大家來Minkaviaz做朋友。
對我們來說,每個相遇,都是要深深感謝的朋友:
謝謝引導員,與青少一起跌跌撞撞完成這趟旅程
謝謝各位講師,是你們充實了這次活動內容厚度
謝謝專業攝影團隊,讓我們留下無數精彩的瞬間
謝謝支援志工們,快速融入並願意給予青少信任
謝謝武陵部落,包容見證且支持我們的成長
謝謝武陵青年,哥哥姐姐們就是欸欸哦欸!
最後,謝謝我們自己:成為了朋友,一起向前走。
圖片

成為Lavian|青少暑期工作坊

@ 2022-12-09
#成為Lavian|青少暑期工作坊
延續寒假的山訓,這次,我們再次走入後山,想透過一次次的貼近,與養育我們的土地更熟悉。
圖片
一早,大家整裝、互相確認後圍圈喊聲,在振奮的氛圍下出發。入山後,先告知祖先、感謝他們的接納,接著便開始砍柴、紮營、生火,為即將到來的夜晚做準備。
經過上次的訓練,這次青少操作這些技能更加熟練,同時也自動進行分工,最後順利讓大家都有地方睡、有火煮飯。過程中,看見孩子願意主動承擔,協助技能生疏的夥伴一起學習,並且互相交換資源,協力合作。
晚上,我們一起圍著火,聽曉徵哥哥講有關山上的故事與求生技能。即使下著大雨,依傍在彼此身邊的我們仍舊感到溫暖。每次在山裡過夜都有一種說不出的寧靜,躺在真真確確的土地上,心裡無比踏實。
圖片
圖片
隔日早上雨勢漸緩,孩子們再次展現效率完成收帳、復原,把空間再次交還給自然。回到基地,夥伴們再一起清點器材、清洗收拾,最後將這兩天一夜的學習好好帶回家。
這次山訓能順利完成,要特別感謝邱Biung哥哥與曉徵哥哥,不論是過程或前置都給予我們許多的協助。也要感謝家長、村民們對於我們的信任,在大雨滂沱的夜晚一起為孩子擔心、在孩子平安下山後一起給予掌聲。
有了這段山林充電時間,孩子們對於文化即生活的感受更加深刻。接下來,就是要全心投入音樂會的籌備,讓更多人可以一起聽見這些故事、看見文化還在呼吸!
圖片

成為Lavian|青少暑期工作坊

@ 2022-12-09
#成為Lavian|青少暑期工作坊
隨著活動的腳步逼近,孩子們也開始緊鑼密鼓的進行實習籌備囉!
這次青少共分成 #市集#音樂會 兩組。市集組要將活動概念融入場地設計中,並做出能成功宣傳議題吸引目光的網美牆。音樂會組要負責大會遊戲,如何把議題放入其中、在嚴肅裡又玩的快樂,成為大家努力的目標。
圖片
在實習之餘,我們也邀請了專業講師給大家回饋、提升能力。#媒體攝影設計 領域,邀請宥成用影像分享自己的專業養成歷程,並帶孩子練習操作打燈等攝影技術。
圖片
此外,#社會倡議 方面,邀請 Lima 幫幫忙主持人Savungaz ValincinanJustin Caleb Cooper (賈斯汀),帶青少體驗社會設計遊戲,並分享各自生命故事和參與節目的心路歷程,與青少有許多討論與共鳴。
下個假日就是 #Minkaviaz #部落覺醒青年祭 ,下週的實習腳步會變得更加緊湊,但在基地的每一天都充滿笑聲、朋友與好吃的早午晚餐,實在是實在是沒什麼好擔心的啦!
回上頁 回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