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微光盒子

微光盒子

【團隊所見】 計畫成員於安康社區進行兒少陪伴之服務已逾一年半,不僅看到孩子的需求,更看見孩子的真實、居民的韌性以及社區的獨特文化。然而,在政策的變遷下,安康平宅即將走入歷史,我們期待安康在真正熄燈前,能讓更多人認識這個有故事的地方。 【團隊所想】 我們期待以孩子出發,透過導覽員與小記者的培力工作坊,讓孩子成為安康歷史的轉述者,並增進其對社區之了解與認同。同時,透過蒐集居民口述歷史,團隊會將採訪資料集結成安康故事冊,並製作紀錄片,以提升社區居民對自身的價值感且凝聚屬於安康社區的在地認同。最後,藉由對外開放的社區走讀活動,從小導覽員的視角重新將安康歷史介紹給民眾,讓更多人看見安康社區。

展覽倒數24小時

@ 2020-11-28

▎#永保安康:展覽倒數 24 小時

距離《永保。安康》展覽倒數一天,微光仍在如火如荼地準備中。

#展覽搶先看

本次展覽將分為兩個展區,一區主要為安康故事廊,展出兒少、在地居民、工作者以及關於安康的故事,另一區則為兒少作品、速寫畫家作品、團隊介紹以及影音區。在特定的時段,也會有社區兒少的導覽、議題短講,請大家把握機會,千萬不要錯過!

#展場小驚喜

在展覽的各區,微光也設計了許多的小活動,這裡先賣個關子,請到時候來展場的大家,可以一起參與。

期待這次的展覽,能夠帶給你一些感動、一些省思,在社區熄燈之前,將你所不知道的安康,細細講述給你,也為即將消失的社區,在人們心中留下更多的回憶及故事。

-------

《永保。安康》

兒少導覽 x 安康故事廊 x 議題短講 x 城市速寫

📍時間:11/28 (六) 9:00-17:00、11/29 (日) 9:00-17:00

📍地點:木柵安康社區 (台北市文山區興隆路四段105巷)、學藝中心

開幕式

📍時間:11/28 (六) 9-10

📍地點:安康社區學藝中心(台北市文山區興隆路四段105巷)

議題短講

📍時間:11/28 (六) 13-14、11/29 (日) 13-14

📍地點:安康社區學藝中心

兒少導覽

📍場次:11/28 (六) 10-12、14-16

              11/29 (日) 10-12、14-16

📍導覽報名連結請見留言

當社區面臨拆除的時刻,有些故事想說給你聽

@ 2020-11-28

▎#永保安康:當社區面臨拆除的時刻,有些故事想說給你聽

永保。安康 「一個祝福,希望這裡的一切都好……」

安康社區,一個被城市遺忘的角落,曾是臺北市最大的平價住宅,目前正改建為興隆社會住宅。過去社區承載著許多的負面標籤,吸毒、貧窮、犯罪等,就像是無法脫去的刻板印象,烙印在社區居民身上,然而,在安康熄燈之前,我們還想做點什麼......

微光盒子從 2018 年進到安康社區,在街頭上和社區兒少相識,開啟了我們之間的故事,漸漸地發現這裡美的地方,是人和人之間的連結和溫度。今年暑假我們和孩子一同用相機和筆記錄社區的點點滴滴,在即將消失的社區留下故事,尋找記憶中安康的模樣。以 #永保安康 作為策展的命名,期許無論過去現在未來的安康,一切都好,記錄下孩子和家庭、社區居民、社區工作者的生活點滴,更貼近地和這些人站在一塊。

---

「被遷移的空洞,是歷史的痕跡」

#安康故事廊 #議題短講 #城市速寫

🔺 時間:11/28 (六) 09:00-17:00、11/29 (日) 09:00-17:00

🔺 地點:木柵安康社區 (興隆路四段105巷 / 羽球場 / 學藝中心)

 

「走踏社區,一起見證安康的點點滴滴」 

#兒少導覽開放報名  

連結:https://forms.gle/sBUC4kvD6ja33X166

🔺 場次一:11/28 (六) 10-12 

🔺 場次二:11/28 (六) 14-16

🔺 場次三:11/29 (日) 10-12 

🔺 場次四:11/29 (日) 14-16

 

🥰 特別感謝

指導單位|教育部青發署

速寫畫家| @小勝ㄉ天空

友好夥伴|安康平宅辦公室、明義里里長、木柵派出所、明道國小


 
 

安康熄燈計畫:小小的手掌,大大的力量

@ 2020-10-28

▎#安康熄燈計畫:小小的手掌,大大的力量

在暑假期間,銜接先前的 #記者工作坊,這次微光盒子持續以藝術做為媒介,帶著孩子們進行手模初體驗,對於夥伴與孩子們而言,既新鮮又有趣呢

 

由於手模沒有重來的機會,一旦下手後就不能後悔。只見孩子們絞盡腦汁地想好手勢後,各個興奮又緊張,等不及要將手放進桶子中!而靜待手模定型的過程,夥伴們逐一訪問孩子選擇的手勢代表什麼涵義,一窺他們腦內的想像力無限的小小世界。

定型完手模後,又等了一個多禮拜,孩子才將手模拆封、上色。看著五顏六色的成品陳列在一起,實在是非常壯觀!每個手模的造型及顏色皆有著孩子自身賦予它的意義,有些是對自己個性的詮釋,又有些是對未來的期許。每個手模代表著不同的意象,就像是每位孩子的獨一無二,都是不可輕易被他人取代的!

希望孩子們喜歡自己的手模,也期待未來還有更多的體驗能夠帶著孩子一起完成

 

#記者工作坊

#教育部青發署

#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

安康熄燈計畫:聽孩子話故事

@ 2020-09-03

▎#安康熄燈計畫:聽孩子話故事

 

「你有好好認識過自己嗎?」

「你有多久沒有與自己對話了呢?」

生活在匆忙的現代社會,我們很少有機會好好地與自己對話、探索內心的需求,而孩子也是如此。本次的記者工作坊,帶領孩子繪製屬於自己的人體地圖,以藝術作為媒介,引導他們重新認識自己及回顧自身的生命歷程。 

 

「我最喜歡......」

「我平常都在...」

「我未來想要當...」

「我想要將這部分留給阿嬤」 

 

屬於孩子生命的片片痕跡,隨著畫筆的勾勒、圖片的點綴,在海報上逐漸完整。從孩子的作品,我們可以看到他們的日常、他們內心的聲音以及對於家人的情感。

 

對孩子而言,或許,這是一個分解再重組的過程,讓人從某些微小的碎片,發現從未被挖掘的自己,進而將自己再次完整。 

 

「正因為彼此的故事是那般不同,才造就出每個人的獨特樣貌。」 

 

謝謝每位孩子的真心分享🥰

 

#人體地圖

#記者工作坊

#教育部青發署

#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

安康熄燈計畫:讓我們再次點亮安康 💡

@ 2020-08-28

▎#安康熄燈計畫:計畫介紹 

 

安康平宅興建於 1975 年,是當時政府為解決台北市貧民居住問題而衍生的政策,而同一時間,越戰的爆發使得許多越南難僑奔逃至台灣,大量的移民被安置於此,這也形成了安康社區當地獨有的多元文化特色。

 

所謂 #步登公寓,是指僅四、五樓且無電梯公寓,它是60、70年代最普遍的都市住宅,至今仍散落至台北各處,而安康平宅即為其中一例。此類型的公寓以一道公共樓梯作為垂直的連結,屋內高高的天花板,方正的格局,純為機能生的樣式,卻能以最有效的空間利用方式,容納住民的生活空間。而家門對面即鄰里的生活環境,使得居住於此的住民通常互相熟識,有困難時也能相互照應,巷弄間飄散的是都市中少見的人情味。

 

安康平宅至今已陪伴當地居民走過 45 個年頭,如今因房屋老舊而面臨拆遷。在轉型之際,微光盒子決定為這個充滿歷史文化與故事的社區留下一些紀錄及回憶,因此,#安康熄燈計畫 由此而生,本次計畫將以「家」作為主題貫穿,狹義的家指各個家庭,而廣義的家則為整個安康社區。我們期待牽起安康孩子的手,連結至更多的社區居民,透過 #記者工作坊、# 攝影工作坊 、#老照片分享會及 #安康故事廊展覽 ,帶領孩子甚至是社區居民重新認識自己的「家」,並分享彼此的生命故事。透過記錄下曾經存在的片刻,不僅僅能加深居民對腳下這塊土地的認同,也希望能讓源自於社區的故事及感動能被社會看見,同時陪伴安康居民走過這段辛苦的搬遷歷程。 

 

📍 記者工作坊:8/2、8/9、8/30

📍 攝影工作坊:8/4、8/11、8/18、8/25

📍 老照片分享會:預計 9 月初舉辦

📍 安康故事廊展覽:預計 10 月底舉辦

 

#安康平宅

#屬於安康的故事

#教育部青發署

#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

記者工作坊前哨站–公視參訪

@ 2020-08-01

▎#安康熄燈計畫:記者工作坊前哨站–公視參訪🎙 

 

這次微光盒子帶著孩子們到公共電視台參訪啦!

看電視節目,相信是大家的日常。透過這次難得的參訪體驗,讓孩子與我們可以一窺攝影棚及幕後人員的真正樣貌,也藉機能夠了解他們的工作內容,啟發孩子對於多元職業的認識及想像。 

 

當天,導覽員帶著我們接連參觀了攝影棚、衛星屋頂、主控室及道具房,看見裏頭工作的型態與環境,也讓孩子站上模擬主播台,嘗試擔任小小主播,看著他們羞澀而認真地念出一句句的台詞,乍看之下,真的挺有模有樣的呢! 

 

這次的公視參訪活動,一方面想讓孩子實地接觸記者、影視產業這樣的職業體驗;一方面也是為了 #安康熄燈計畫 做暖身。在八月份我們即將啟動一系列的小小記者工作坊,培力孩子聆聽、蒐集資訊及訪談的能力,期待在活動中他們能嘗試自信地表達,也能對自我、朋友亦或是家庭有更深一層的體會。 

 

關於計畫內容將於近期完整公布,還請大家密切留意粉專動態。

 

#公共電視台

#記者工作坊

#教育部青發署

#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

安康熄燈計畫啟動

@ 2020-06-23

▎#微光盒子:安康熄燈計畫啟動

 

「微光,是我們對自己,更是對孩子的期許。期盼自己能成為孩子的光,照亮他們眼前的闃黑。漸漸地,孩子也可以散發出屬於自己的光,即使微小,在黑夜中仍能無懼前行。」

 

2018 年夏天,是微光盒子與安康孩子相遇的起點。

 

在剛進入安康社區時,我們看見孩子們常常在社區遊蕩,便開始邀請孩子加入每週五的據點方案,一起共餐並參與遊戲,相伴這群不喜歡回家也不喜歡上學的孩子,期待透過真誠的交流突破孩子的心防。

 

在兩年的陪伴中,我們開始慢慢熟識這群孩子與這個社區,也發現其實「每個問題孩子都只是遇到問題的孩子」。孩子在學校長期累積的挫敗經驗中,學習動機一點一滴地被消磨;生活中欠缺正向人際行為模式的榜樣,因此在衝動或情緒管理失當的情況下,難以與同儕建立正向互動;甚至有些孩子在家庭教養功能不全的情況下也無法獲得孩子們渴望的溫暖與歸屬感。

 

然而,我們依然相信「每個孩子都有值得被看見的獨特光芒」,致力在學校及家庭外打造一個能讓孩子快樂學習的環境。透過長期穩定的陪伴,孩子可以在這裡找尋自我價值,使孩子發覺自己可以被尊重與接納,開啟對未來的想像,並嘗試改寫自己的生命故事。

 

微光盒子在兩年的時間,與孩子們一同完成了許多的活動,包含聖誕活動、寒暑假的冒險教育以及去年的大型攝影展。而今年微光盒子看到這段期間的安康社區的變化,安康平宅為了因應政策已陸續被拆遷,孩子與居民的家逐漸消失,社區也將走入歷史。因此,微光盒子決定將今年的活動定調在「紀錄安康故事」,因而開啟「安康熄燈計劃」,期盼紀錄下孩子與居民在安康的點點滴滴,試著將屬於安康社區的記憶保存下來,並讓社會大眾看到這群生存在社會角落的人們,他們獨有的文化以及生命故事。

 

安康熄燈計劃的系列活動正在密集籌備中,請大家敬請期待!

回上頁 回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