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海豐島恰恰恰

海豐島恰恰恰

早期台西為雲林沿海地帶重要的社會經濟樞紐,日據時代至民國初期,一直是政商雲集的地區,其中中山路老街更曾有「台西第一街」的美稱。而後因社會整體經濟結構的改變,在地人口因求學、工作因素大量外移,「台西第一街」的榮景已不復存在,後來甚至出現許多如「黑道的故鄉」、「台西出流氓」等負面刻板印象,因此期望透過本計畫,預計辦理以下行動方案:1.深入田調挖掘台西鮮為人知的美好;2.舉辦海洋環境教育工作坊、淨灘活動,喚起居民對於鄰近海域的環保意識,找回與台西共存共生的集體記憶;3.透過街區導覽走讀、達人合作體驗工坊,持續擾動在地老中青世代。藉本次行動由裡而外深度剖析海口常民生活,向群眾展示與以往不同的海口新樣貌。

≋ ≋海豐島恰恰恰.在地影像工作坊活動紀錄 ≋ ≋

@ 2022-12-13
 
【𓇢 迷路台西秘境 X 底片攝影工作坊】
 
你能想像是什麼樣的地方魅力,能讓台灣各地的人齊聚在台西這個小小的漁村嗎?
答案是:在地影像與攝影。
 
圖片
 
 
.
 
 
這是《海口放送:常民生活指南》計畫在今年的最後一場工作坊,一直以來我們執行在地工作坊的初衷與目的,就是想要透過各種主題,去拉近參與者與台西的距離,從聲音、手作再到導覽、走讀等等的方式。最後一場工作坊,也呼應我們的計畫名稱,我們要用攝影這項常民紀錄手法,和大家一起紀錄台西的常民生活。
 
圖片
 
圖片
 
.
 
參加的學員來自台灣各地———台北、高雄、台中、台南、嘉義、麥寮。在課程開始前,講師說道:「其實在開始這個計畫之前,我就來過台西了!」原來是因為那些長長的煙囪,意外讓台西成為全台攝影師角逐世界級影像獎的兵家之地。
 
 
圖片
 
圖片
 
.
 
執行地方行動,不免碰觸到敏感話題,我們試著不談論那些太沈重的事務,選擇將目光放在台西的常民生活,所以街上的居民才是我們的主角,慵懶地趴在柏油路上的小貓是最佳模特,不經意彎進去的小叉路,才是我們角逐台西在地攝影大賽的兵家之地。
 
圖片
 
圖片
 
訪談進入尾聲,最後一題的題目是:「對你而言,攝影是什麼?」
 
 
有人說「是為了記錄日常生活」,有人說「是為孩子留下成長的足跡」,很喜歡講師最後分享的觀點:「攝影是種選擇的藝術,透過觀景窗,我們可以自己做主,把握想留下的人事物。」
 
圖片
 
圖片
 
圖片
.
 
謝謝曾在台西留下美麗影像的每個你,每一幀影像,都是在地最美的風景。
 
圖片
 
圖片
 
 
.
 
 
 
【嘿!黏青人】111年青年社區參與行動2.0 Changemaker計畫成果展
時間|2022.12.17 (六) 10:00 - 12.18 (日) 18:00
地點|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中4B 米酒作業場
 
現場還有手作體驗課程,全程免費,歡迎報名參加,也歡迎來現場看看我們今年的成果展出

【𓇢將海織成𓂃𓂃一片台西】海廢手作工作坊活動紀錄

@ 2022-11-03
撿起一顆海螺,放在耳邊,能聽到大海的低語呢喃𓂃𓂃
它說:「謝謝你們把我變乾淨。」
 
圖片
 
彎腰,將本就不屬於這裡的垃圾撿起,
這是我們對大海的鞠躬,包含對不起與感激。
淨完灘後,我們還能做什麼?
 
圖片
 
 
能將這一切再透過別的方式留下,繼續說著還沒說完的故事,
或是就此開啟,新的故事篇章𓂃𓂃
 
圖片
 
 
於是,登登登登登,我們拿海廢來創作吧!
 
圖片
 
 
𓆟𓆝𓆞𓆟𓆟𓆝𓆞𓆟𓆟𓆝𓆞𓆟𓆟𓆝𓆞𓆟𓆝𓆞𓆟𓆝𓆞𓆟𓆝𓆞𓆟𓆝𓆞𓆟𓆝𓆞𓆟𓆝
 
 
漂流木不再居無定所地漂流,蚵殼也不再被海水與泥沙沖刷,
一切都有了新開始——就像這片海灘一樣。
 
圖片
 
圖片
 
在開始課程前,我們先到海邊撿需要的素材,剛好遇到在那邊工作的漁民,他說自己在這裡工作很久了,我們問他有沒有覺得這裡變乾淨了,他很開心的笑著,用濃厚的海口腔回應我們:「有喔!有喔!足清氣欸!」
 
圖片
 
圖片
 
就是因為這些小小的回饋,一點點地築構起繼續往前的動力吧!
 
𓆟𓆝𓆞𓆟𓆟𓆝𓆞𓆟𓆟𓆝𓆞𓆟𓆟𓆝𓆞𓆟𓆝𓆞𓆟𓆝𓆞𓆟𓆝𓆞𓆟𓆝𓆞𓆟𓆝𓆞𓆟𓆝
 
當天參與的人員大多為在地青年,看著大家彼此交頭接耳,聊著生活小事,互相揶揄著的同時,也創造出許多充滿個人特色的漂流木平衡裝置,突然間好像可以看見對於這個地方的想像
 
圖片
 
 
圖片
 
 
圖片
 
 
:「以後我們也一直這樣玩著、笑著吧!」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特別感謝|海口生活館
 
 

【𓇢海口尋聲工作坊𓆝𓆞𓆟】活動紀錄

@ 2022-10-24
≋ ≋海豐島恰恰恰.工作坊活動紀錄≋ ≋
𓂃𓂃【𓇢海口尋聲工作坊𓆝𓆞𓆟】
 
 
在上週日的尋聲工作坊中,我們採集聲音,透過圖像描繪,透過引導冥想、肢體展現,將聲音具象化,尋聲亦是循聲,「循」著聲音找「尋」每位旅人、在地人心中的台西「聲」景。
 
圖片
 
 
就像其中一位學員所分享的:
「藉由聲音與影像的連結,再透過語言的分享,建構出一個個具有地方感的小品。 」
藉由聲音創造具有地方感的連結,是我們尋聲的初衷。
 
圖片
 
圖片
 
.
 
這次一同參與的成員有高中老師、當地的國中生、國小生,還有幾位朝陽科技大學的學生,也許是因為大家都分別來自不同教育現場的緣故,也許是因為年齡與學習背景的差異,對於一樣的聲音有著不同的猜測、詮釋、解讀,這點從課程前導——「猜猜聲音」的環節中可以探見。
 
圖片
 
圖片
 
 
接著讓我們隨著講師嶼浵溫柔的文字,一起回顧這趟「尋聲之旅」𓂃𓂃𓆝𓆞𓆟
 
圖片
 
.
 
對我而言,後來在阿爸家鄉所做的事,都像是在依循一條河流,沿著家族的脈絡來到出海口,在許多人的陪伴下行走。
 
自2019年開始從事音樂創作與演出,「傾聽」在我生命中所佔的份量,已經遠遠大於歌唱,從山林絮語到海洋沈穩的呼吸,許多故事漂泊,我們從何意識?在之中能共鳴出什麼?又該如何傳遞下去?似乎成了座維護世代的橋樑。
 
圖片
 
「尋聲,其實也是『循聲』,當我們走出門,帶著雙耳去採集街道裡的聲響:
 
搖動的甘蔗;熱炒店抽風機;草叢裡的蟋蟀;
711結帳(收銀機、零錢、開關門);蚵殼鑽孔、刨刮收整、串上線;
風吹過樹與組員的手機鉿聲;市場人們對話(攤販叫賣、親友相認招呼)
 
這是學員們在將要正午的週日裡,聽見的生活常態,此時此地的台西。」
 
圖片
 
來到海口公園的老榕樹下,風徐徐吹著,在大家印象中,這裡的風一直很有毅力,像人一樣。
 
 
 
我們撿拾起有感覺的蚵殼,放在掌心,想像自己是它,被藍中帶粉灰的海水包圍著,漲潮時像棉被蓋上,退潮時則是享受著艷陽,直至一雙雙手將我們採下,放到籃子或牛車上……
 
圖片
 
 
「我們之所以能聽見聲音,是因為振動,盪漾的波形搭乘空氣來到身上,其實除了雙耳,全身都能感受到」
 
 
圖片
 
大概沒想過吧,用手背去聽樹葉、腳尖聽地面的石礫,腰際呢?膝蓋呢?全身都投入了傾聽。
 
 
『這個是船頭,我在海上』
『我看見了一顆樹,溫柔的照顧著』
『對我而言,這裡的天空是綠的,還帶點粉紅色』
『我拓印了蚵殼的紋路』
色鉛筆與蠟筆刷刷聲中攀附上紙張,每個聽見,因著聽見的看見、想見,都被具象,彼此共享著專注當下的美好。
 
圖片
 
.
 
 
謝謝那個週末下午,與我們一起尋聲的每個你。
 
圖片
 
 
圖片
 
|特別感謝|朝陽科技大學傳播藝術系學生 林靖洳、黃韻璇、張菀純、莊羽萱、戴妤庭、王安庭 同步攝影紀錄
 
 

≋ ≋海豐島恰恰恰 X 夢幻沙灘狂想.第二彈≋ ≋

@ 2022-09-28

經過了一個多月,我們又再次來到 #台西夢幻沙灘 淨灘了!

一樣的地點,一樣多的垃圾需要我們去撿起,而這次不一樣的是,我們的陣仗更大,目標也更龐大了!

圖片

由於這次參加人數眾多,有 #接近50人參與 ,因此在行前講座時,和大家約定好,這次的目標是要 #帶走超過100公斤的垃圾 !(看到最後揭曉我們是否有達標!)

圖片

帶著這樣的目標,我們一行人浩浩蕩蕩地搭乘遊覽車出發了!(沒錯這次人多到要請遊覽車🤣)

圖片

台西的海灘還是一樣那麼美麗,在淨灘的過程中也不斷聽到參加人員讚嘆:

「#原來台西有這麼漂亮的地方啊 !」

圖片

還有一群 #台西國中學生 們,與我們分享到:雖然都有去夢幻沙灘的經驗,但是第一次到這裡淨灘,甚至不知道在這邊有這麼多的垃圾,甚至還撿到#針頭 、 #拖鞋 、 #安全帽 以及 疑似 #疫苗罐 的小瓶子,也使得他們去思考 #垃圾到底是從何而來 ;

圖片

也有好幾位已經退休的阿姨們,協同 #台西農會 ,與我們一起前往淨灘,阿姨們手腳非常迅速,咻咻咻地就撿了好幾袋,果然薑是老的辣,超級佩服!!!

圖片

這次淨灘過程非常幸運,天氣沒有像上次一樣炎熱,也很慶幸沒有下雨,整體天氣非常舒爽,完全是個非常適合淨灘的好日子,可能是因為這樣的好天氣,大家帶走了非常多垃圾,而最後⋯⋯猜猜我們撿了多少垃圾呢?

.

.

.

.

答案揭曉,我們總共撿了 #200公斤的垃圾 ,以及#75公斤的玻璃瓶 !!!

成果可以說是非常驚人,出乎眾人意料之外,但同時也不免再次感嘆,這麼漂亮的海岸真的需要我們好好關注與保護啊!

圖片

除了#在地民眾的參與 ,地方機關的協助也是讓這次淨灘圓滿完成的關鍵之一。

 

非常感謝 #台西鄉公所清潔隊 協助清運龐大的垃圾量,以及 #海巡署蚊港安檢所 協助人員海域安全的維護,讓我們能無後顧之憂地專心進行淨灘活動,也再次感受到#整個社區動起來 所發揮的巨大能量!

圖片

大家都在問:那還有下一場嗎?下一場是什麼時候呢?

 

我們當然不會就此停步!#下一場淨灘時間為10月2日禮拜六 ,當天除了淨灘活動外,更有 #海洋工作坊 與 #海口夏日微醺派對 ,就像我們說的,讓淨灘不只是淨灘,而是藉由這樣的勞力動員,讓眾人看到屬於台西的魅力與活力!

敬請期待接下來的消息公告,#我們海邊見!

 

≋特別感謝

|垃圾清運|國境之西-臺西鄉公所 清潔隊

|海域安全協防|海巡署蚊港安檢所

|參與人員| 台西鄉農會四健會、綠色照護站;台西國小;台西國中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

#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

#Actor

≋ ≋ 海豐島恰恰恰 X 夢幻沙灘狂想 X 淨灘 ≋ ≋

@ 2022-07-24
≋ ≋ 海豐島恰恰恰X 夢幻沙灘狂想 ≋ ≋
 
圖片
 
「如果我們自己都不守護我們的家,又有誰會來守護呢?」
 
 
在上週三剛結束的工作坊「#地方設計」中,計劃主持人呂耀中老師分享了一個名為「破窗效應」的理論。其概念為「若有棟建築的其中一扇窗被打破,且都沒有人去修復,那不久之後,旁邊的其他窗戶也開始會破裂、被破壞,到了後來,這棟建築物可能會開始被亂丟垃圾、甚至發生闖空門或有罪犯藏匿等狀況。」
 
老師當天也將此效應套用到社區發展,讓我們明白:若我們發現社區中不良問題,而我們沒有去檢討進行改善或修復,那這個不良問題可能會慢慢的被社區居民所接受,漸漸的大家都麻木了,而這個問題就變得越來越嚴重。
其實剛開始聽到這個理論的當下,並沒有太多的想法,而是當實際進入到社區、發現社區的各種問題時,才開始意識到:必須要有人注意到,並實踐行動,問題才有被改善的可能。
 
而對我們的團隊來說:去海岸邊淨灘,就是這樣的行動。
 
圖片
 
「夢幻沙灘」可以說是台西居民能引以為傲的觀光地點,甚至有許多慕名前往台西旅遊的人,但實際到了現場會發現,在美麗的夕陽底下,是滿地的保麗龍、飲料杯,還有數不盡的玻璃瓶⋯
 
我們覺得,環境問題不能只是空口說白話,不能只是拍張照片放上網路,讓大家來爭論是誰造成這些問題而已,而是應該要實際行動起來!如果我們都不起身行動守護我們的家了,還有誰會來守護呢?
 
圖片
 
因此我們在週五舉辦了第一次的淨灘活動,與 #台西希望教室#台西國中 的學生,還有台西在地青年,一同前往夢幻沙灘淨灘。那天的天氣非常非常熱,正常人都不會想要在大太陽下待超過十分鐘,而我們一群二十幾個人,就在這樣的大熱天下撿了一個小時,最後,我們撿了「68公斤以上」的垃圾。
 
圖片
 
這樣的行動除了是想讓在地學子意識到家鄉的 #海岸環境議題 之外,也想宣導 #垃圾減量 的概念。撿垃圾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從源頭減量開始。
 
特別要感謝這次與我們一起參與淨灘的 #海湧工作室 ,講師幽默風趣的上課方式,讓現場小朋友們都很專注認真地聆聽行前教育,謝謝老師教導我們淨灘垃圾怎麼撿,以及垃圾減量的重要性。
 
圖片
 
圖片
 
而這樣的行動我們不會只做這一次,因為海邊的垃圾還是很多,需要解決的問題還是堆的像山一樣,而我們 #需要更多人一起參與 ,加入這個改善環境的行動。
 
邀請居住在台西的你一起加入我們,跟我們一起前往台西海岸淨灘,將環境變乾淨了,我們才能在海邊做更多有趣又安全的活動!
 
 
≋特別感謝
|講座場地|台西海口生活館
 
 
>>>>>>>>>重磅預告!!!
≋預定下一場淨灘時間為:8/18(四)
想邀請所有關心這片美麗海域的你與我們一起,守護這片海洋。
 
≋詳細報名表單與資訊請持續鎖定「海口放送」,我們將會在近期發布相關消息,歡迎您在底下留言,與我們分享你看過「最美的夢幻沙灘」是什麼樣子呢?或是你也想淨灘嗎,在底下+1告訴我們你也想加入!
 
回上頁 回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