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page banner
首頁 行動者們 水水富春鄉
:::

葫蘆墩圳 「豐原的母親河」 ,300年來孕育了整個豐原。
過去除了耆老們的記憶,好像這條「大溝」的故事已漸漸被遺忘,只遺留下洗衫坑、水上土地公廟等地景設施。如今,葫蘆墩圳第一期成功掀蓋,豐原水議題重新被重視,而我們希望藉由此契機,進行葫蘆墩圳深入調研,收集流域的故事,凝結成屬於豐原的流域影集,並繪製流域地圖,讓更多人能「走入」葫蘆墩圳。
團隊亦透過自身成員的專業背景,「創造」水的連結、「留下」水的精神,打造「留水計畫工作坊」,企圖以身體感知、空間想像的形式捲動在地各年齡層,從內而外擾動,期勉豐原人更加認同故鄉,同時傳承給新一代青年。

成果發表v.s.知心朋友
2023/11/24

成果發表v.s.知心朋友

成果發表v.s.知心朋友

在這微涼的秋日,共來17位居民與夥伴與我們共襄盛舉,活動以影片首映之方式,撥放給大家欣賞;並且成功創造一個交流平台,將原本熟識與不熟識、但對豐原有滿腔熱情的大家聚集一起。 在成果分享後是我們最緊張與期待的,緊張大家是否結束後直接離場,但在拍攝完大合照後,大家拿著午茶點心,在北山城工作室外邊享用邊閒聊著彼此對於豐原的認識與回憶、談著最近葫蘆墩圳與其周邊發生的大小事,這樣的交流就這樣了持續半小時以上,更笑著說彼此找到新的知心朋友,這也是我們最希望看到的「好的開始」。

閱讀完整內容
水野現蹤葫蘆墩圳啦!
2023/10/24

水野現蹤葫蘆墩圳啦!

水野現蹤葫蘆墩圳啦!

旅程來到最後一天,團隊彼此有些感傷的籌備著活動材料,在北山城工作室等待著學員到來。 在這天氣微涼的上午,再一次的引領學員前進水圳,而這一次學員們的手上多了一個長方形的觀景卡,這個卡將會是學員上半場活動中最重要的工具之一,它的用途是讓學員在這一片風景中找到自己喜歡的、感動的那個角落,並找到這片風貌中的七彩顏色。途中,請學員找到對應的色票、紀錄並自行命名觀察到的顏色,分享自己從哪找到這個顏色、這個顏色哪裡吸引你,而這些顏色每位學員都將運用到接下來的圖畫中! 最後一天畫什麼呢? 回歸初心,除了更加認識母親河的歷史與風貌,也希冀學員可以嘗試想像如果能夠改造水圳的話,可以跟水圳怎麼互動。學員豐富的想像力與創造力填滿了圖畫紙, 藉由觀察到的顏色使用,肆意的線條與塗鴉為綠意的葫蘆墩圳帶來生命力。 下午邀請學員的爸爸媽媽一同到工作坊內看學員這為期三天的成果,從五感紀錄、素材創作、肢體呈現、葫蘆墩圳想像畫,讓學員帶著家人一起來認識葫蘆墩圳,也為這為期三日的水野現蹤葫蘆墩圳工作坊畫下一個完美句點。 最後,我們收到了好多學員家人的真摯回饋,有學員急著跟媽媽分享、要考媽媽水圳歷史;有學員結束後拉著爸媽去附近的洗衫坑玩耍,讓我們相信這三天的感受、講解、分享,成功的讓更多人認識這片土地、這條孕育我們百年的母親河,也將學員將我們與葫蘆墩圳更緊密的連結一起。

閱讀完整內容
你想像中的葫蘆墩圳?
2023/10/24

你想像中的葫蘆墩圳?

你想像中的葫蘆墩圳?

延續第一場與母親河的相遇,今天要引領著學員感受並表現母親河的風貌。午間時段,學員陸陸續續抵達位於圳邊的北山城工作室,由狂夢藝術夥伴帶著學員甩甩手動動腳熱身起來。起初每位學員還有些羞澀,直到分組玩起身體部位運用遊戲,透過團結互助、肢體碰撞的過程,大家不知不覺的熟識起來。 在大家都更擅於使用肢體後,讓學員嘗試用身體的任何部位如手臂、手肘、手指、膝蓋等,表達葫蘆墩圳上的任何形體或自身的感受,從水的流動、石頭、風與樹葉等,水的展現就非常有趣,發現每位學員的觀察與感受如此多樣,有人是抖動的身體表現流動的水、有人是躺在地上筆直不動表現急促的水、有人則是觀察到葫蘆墩圳充滿高差的樣貌而產生的小瀑布,每位學員的表現方式都是如此獨特。 當日結尾,讓學員分成兩組,以葫蘆墩圳為題進行創作表演,這初次小呈現非常精彩,有學員扮演樹、石頭、潺潺流水,有風的吹拂、水產生流動、銳利的石頭滾動成卵石、以倒立撐起身體的方式扮演湍急的小瀑瀑布,一個個都創意滿分,同時也讓大家慢慢的打開自己的身體,突破以往對於體驗水圳的認知!

閱讀完整內容
與母親河的美好相遇
2023/08/31

與母親河的美好相遇

與母親河的美好相遇

‿︵‿︵‿︵ 今天陽光燦爛得令人疼痛,彷彿它也要把皮膚曬到閃耀。然而我們並未失去對母親河身世的期待,我們尋回了對她的思念。就在今天,當我們來到葫蘆墩圳上游,卻發現整個河道竟然是一片乾涸、一片見底的荒蕪,我們內心充滿了忐忑,我們知道在導覽中測試水質將面臨怎樣的困境,學員們或許無法體驗到那豐富的圳水是如何灌溉豐原這片土地的,我們只能祈求上天在接下來的行程中能夠賜予奇蹟。 我們從豐原火車站出發,一路走到水岸花都,途中分享著葫蘆墩圳的過去,配著舊照片的詳細講解,每位學員的眼神都洋溢著求知若渴的神情,而正當我們述說著圳水的來源時,突然一陣如雷貫耳的水聲在耳邊響起,大家不禁跳了起來,因為我們都知道,「水來了」。這成了我們當下最佳的教學材料,因為當時的水聲並非藍色、綠色,也不是那涼爽的圳水,那充滿期待的潺潺水聲,彷彿是在向我們宣告:「水來了,奇蹟出現了。」這是我們的耳朵所捕捉到的,我們聽到了水圳之神的祝福,這無以言喻的驚喜就在旅程的第一天降臨在我們身上。 ‿︵‿︵‿︵ 上午的認識葫蘆墩圳行程結束後,我們回到北山城工作室稍做休息,享受美味的餐點。而下午的課程則由狂夢藝術團隊主導,他們引導學員們將早上在圳邊蒐集的素材轉化為創作。課程由淺入深,引領我們將內心感受化為表達,用色彩的筆觸輕觸紙張,每一次的碰觸都是靈感與情感的交融。筆與紙的交流,彷彿是我們與葫蘆墩圳的對話,而我們的觸覺也像是在感受著那些素材帶來的情感。最終每個人創作出屬於自己的獨特作品,有的是一幅無字的天書,記錄對圳水的感悟,有的是一束花,象徵著我們送給古老圳水的禮物。每張紙張、每份創作,都是我們對葫蘆墩圳深深的感謝與祝福。 生活的奇妙,猶如一場夢境。在這趟旅程中,我們從驚喜中領悟到或許所有的安排都是最美好的巧合,我們不僅找回了對母親河的期待,更用創作表達了對葫蘆墩圳的情感。每一分每一秒,都是我們對這片土地最深情的寄託,也是我們對這段旅程最真摯的回饋,這一切彷彿是宇宙的安排,將我們與葫蘆墩圳緊密相連。

閱讀完整內容
豐原,我們回來了!
2023/08/21

豐原,我們回來了!

豐原,我們回來了!

‿︵‿︵‿︵ 在夏日的炎熱裡我們攜相機,追逐著溪水的流轉,捕捉著葫蘆墩圳的風采。記憶中,先人們曾依水而居,如今我們追溯著流水的足跡,邀請葫蘆墩圳源頭靜謐小鎮的人們,訴說著他們心中對昔日圳水的情感,或者對這條圳溝的深情厚意。 在籌備的歲月,我們追隨著文史前輩的足跡,穿越時光,眺望著豐原的昔日風景。漸漸的我們了解到這條水系的繁複,包括古老的下埤、溪洲,柔和的埤仔溪,甚至在圳水的上游,藏匿著八寶圳的足跡在角潭路段匯入,讓我們理解豐原是水的包容城市。 ‿︵‿︵‿︵ 訪談過程中,我們發現無數驚人的片段,有些令人難以想像,例如阿伯年少時曾躍進大圳,坐在類似游泳圈的道具上,隨水漂流,仿佛是當時最早的漂漂河體驗。除了水上樂趣,阿伯和兄弟們也趁著「破埤」的時刻,深入圳溝中捕魚蝦。他回憶起上游水路曾分隔大湳里與朴子里,孩童們為水域而戰,形成大湳與朴子兩勢力的競爭,展現出如今看來的特殊景象。水勢湧漲時,溪水甚至溢出道路,騎車者難以分辨圳溝與街道,或許不經意間就會穿越水中的界限。 這些故事今日聽來別有一番風味。然而在訪談中阿伯坦言這是他首次分享,這些記憶鮮少再被提及。這些故事不僅能更深刻地理解葫蘆墩圳的原貌,更將人們對於這條水道的情感傳遞,它不僅是嬉戲場所,更是北台中原野的滋潤,是家庭中的洗衣場所,呼應著水對於豐原的至關重要。然而在這瞬息萬變的時代,年邁者紛紛隨風而逝,許多難以捉摸的故事或許也會逐漸隨著圳水滔滔而去。若城市遺失了自己的過去,又將何去何從? 豐原,我們回來了!

閱讀完整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