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page banner
首頁 行動者們 阿德路工作室
:::

環境永續成為公民共同的目標與課題,團隊成員位於台灣最東南方的小島-蘭嶼,在經驗成長與工作生活中感受到島內觀光快速發展的便捷,同時也意識到人類行為所產生的各種一次性垃圾造成的衝擊。
有鑑於此,計畫號召島上青年與遊客前往島上各部落的海岸/海域,共同淨灘與紀錄海廢種類,並以工作坊集思廣益,討論海廢與日常垃圾轉化持續可使用資源的各種方式。
團隊目前預計研讀生態磚的製程與現地考察,依據蘭嶼現況作延伸與調整,並與在地青年協力製作,將淨灘與日常製造累積的一次性垃圾,延展應用堆砌成生態磚牆或藝術裝置。

本年度計劃除了以工作坊和活動擾動部落與推廣永續生活的理念之外,也預計先透過堆砌出第一道牆凝聚意識。

日常生活的減法,蘭嶼社群的加法
2023/12/12

日常生活的減法,蘭嶼社群的加法

日常生活的減法,蘭嶼社群的加法

12月,島嶼的觀光產業仍處在修身養息的季節,恰好是與家人朋友團聚相處的珍貴時光✨ 見不到面也能以手寫傳遞情感,是萬年不敗的首選~   由BusinessWaste.co.uk整理統計, 與一年中其他時間產生的垃圾相比,聖誕節產生的垃圾增加了 30%。 正好因應活動需求,我們撿拾了經歷漂流淬鍊的海玻璃製作成明信片(聖誕卡)、彩繪浮球(聖誕樹掛球), 才發現小犬颱風的來襲,整個地景變化甚鉅,平時撿拾的區塊整個被淘空, 也讓團隊重新審視了島嶼需考量的建材特性,才不會讓美意成為更無法回收的垃圾。   幾個月的行動過程,從具象的涼台到牆體建築,到整體概念轉換成綠美化花圃,一件看似非常正確的概念, 如何在各個群體中產生共鳴,真正能實踐小島日常生活的減法、蘭嶼永續社群的加法, 仍是我們在持續面對與學習的。

閱讀完整內容
把事情做小,做好。-【生態磚營養標示】
2023/11/01

把事情做小,做好。-【生態磚營養標示】

把事情做小,做好。-【生態磚營養標示】

「試著把事情做小,做好。」 是具豐富地方設計經驗的周育如老師在期中訪談中,陪伴團隊釐清的部分。 雖說一開始希望建立的是一道生態磚推砌的牆體,但造牆前的目擊過程中不經讓團隊持續思考,造牆的目的與意義是否有其影響力? 還是可能製造更多環境問題的隱憂?   修正後,我們期待計劃所做的行動與推廣需要細微的「紀錄」與「研究」,牆已非重點,更值得思考的是: 如何推廣永續與減廢,讓生態磚退居中介。 當計畫執行不執著於完成一道牆,而是持續推廣倡議,例如:「觀察自己生活的塑料使用數量及痕跡」: 一個人生活,花多久時間會用到能製成一個生態磚的塑膠垃,而團隊自身持續記錄, 每完成一瓶磚便製作【生態磚營養標示】。   邀請大家透過記錄共同堆疊日常減廢意識,以及將花費多少的時長建構這道牆。  

閱讀完整內容
【永續,瓶什麼?】海廢特展
2023/10/07

【永續,瓶什麼?】海廢特展

【永續,瓶什麼?】海廢特展

秋初的芒草嫩芽冒出白白的頭,整片山頭正緩緩準備蓋上棉襖冬眠,團隊集結了今年度的行動轉化成五天的迷你特展, 邀請關注永續行動的大小朋友們一起看見島嶼一次性用品歷程,也開放現場與我們一同製作生態磚。 本展集結交流經驗構思出「永續,瓶什麼?海廢特展」,設置於部落返鄉青年開設之 Do House café,合作短期策展。 展區分為四大區: 1. 雅美祖先智慧_繩掛植物呈現過去永續的生活應用,文字說明達悟/雅美民族傳統使用方式。 2. 當代海廢產物_在海邊找到現代替代過去植物的應用產品,並撿拾海廢瓶承裝掛置。 3.明日永續蘭嶼_將島民想像的蘭嶼願景繪製成圖像,並以此為目標誘發行動。 4.透過牌卡設計_用親民的直覺互動邀請參展者看見海廢瓶身, 並加入社群分享打卡抽蘭嶼獨立書店永續選書活動。 ⌵ ⌵ ⌵特展宣傳文⌵ ⌵ ⌵ 歡迎來到海廢遊樂園,紀錄人類生活的沙灘海洋。 昨日用品今日海廢,一起重新看見過去和現在! 我們對「永續」的想像,會不會也是「傳統」的體現呢? ᴡᴇʟᴄᴏᴍᴇ ᴛᴏ ᴏᴜʀ ᴛᴏᴍᴇʏʏᴏɴᴏɴɢ ᴡᴏʀʟᴅ.     我們明白由地方凝聚出環境友善社群需要時間,從記錄部落永續故事開始,期待吸引更多年輕人關注公共事務, 以平易近人的藝術展出作為媒介,邀請大家共同發想創作,拼出蘭嶼過去與未來永續的圖樣。 同時於空間辦理實體快閃見面,透過共同製作生態磚的過程,交流島嶼永續想像!

閱讀完整內容
借鏡綠島,找尋島嶼延續的多元可能。
2023/09/12

借鏡綠島,找尋島嶼延續的多元可能。

借鏡綠島,找尋島嶼延續的多元可能。

旅人安排的離島遊程,時常會將東南方的蘭嶼與綠島一併跳島遊歷,並對比兩者帶來的異同感受; 團隊也好奇著以觀光為主要經濟來源的兩座鄰比小島,在永續實踐上又有哪些值得借鏡的部分? 過去久聞位在台東東河生態磚基地Taiwanderful,今年(2023)透過東部海洋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支持下, 移地至綠島活化閒置空間,成為一處環境教育場域,更誘發我們探索的好奇心!   Josh以滿是被陽光親吻的笑容,先遞上玻璃罐注入冷飲迎接,由於早已在社群平台打過照面, 彼此很快地進入主題,任何在蘭嶼執行生態磚所面臨的瓶頸,Josh都彷彿準備好錦囊般一一回覆。   同是離島處理垃圾,無論是否能回收,運輸經費與本島相比都是數倍之高,而運送回本島後是否能真實被"回收"又是另一段曲折的故事。 (新聞資料:揭密塑膠回收真相! 塑膠回收率僅9% 塑膠回收分類明確 多數做白工) Taiwanderful目前已經從保特瓶生態磚應用的1.0,進階到將塑料分類、碾碎、融化再重塑的塑料板, 製成組合傢俱應用2.0,表示有機會也樂意將整套硬體與系統挪至更多地方社區,但需要產製出什麼樣的應用組合,必須交由居民來決定。   看著Josh與夥伴享受在海洋的時刻,感受自然的美好外,也正視環境衝擊下的行動, 不禁驚嘆這樣持續修正與轉換應用的精神,才是最令人想借鏡卻也最不易抵達的境界吧!    

閱讀完整內容
多的事,你不知道淨灘後的事。
2023/08/10

多的事,你不知道淨灘後的事。

多的事,你不知道淨灘後的事。

在小島,淨灘像是堂人人參與的必修課,團隊夥伴也在各自的生命歷程裡,參與了大大小小的海廢淨灘,再通知清潔隊協助收拾,七月更是蘭嶼最熱鬧的季節,來玩水環島兼淨灘的不在少數。 而我們常想的是:然後呢?除了自身的生活減塑,海廢收進超過負荷的掩埋場,接著被強勁的季風再度吹入海中…後來我們看見 @taiwanderfulrecycling 的生態磚應用,將生活中產生的乾淨塑料塞進塑膠瓶中,壓實到緊實的密度即成為全新的循環建材Eco-brick(生態磚),是「都沒有弄」(雅美語:延續不斷)的一種方式! 謝謝 @lanan_1979 「ikarilaw蘭嶼浪起來」營隊的邀請,暑期將文化與海洋教育精華濃縮成四天期營隊,帶著孩子了解傳統使用的氣根,時至今日轉為紅塑膠繩,在淨灘後製作生態磚的同時,想像未來Vahey(家)的模樣,看著孩子彼此「借用」塑膠垃圾製作生態磚的互動,打趣又欣慰地期待製作好的生態磚能在不久的將來與大家共學! /////生態磚、乾淨塑料募集///// 由於製作生態磚的累積塑量耗時,邀請島上的朋友們與我們共造生態磚,可將乾淨塑料或已自製完成的Eco-brick裝箱寄到:952蘭嶼鄉紅頭村6鄰漁人1-5號 後續我們也將辦理相關共創工作坊,製作出意想不到的傢俱組合,歡迎持續追蹤IG: atlo_studio Keep staying tuned( ´▽`)

閱讀完整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