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page banner
首頁 行動者們 平溪時空體驗教育設計團隊
:::

平溪區是全台灣高齡人口比例最高的行政區,缺乏就業機會、青壯人口外移等問題也是首當其衝,即便如此仍有許多人沒有放棄,繼續力挽狂瀾。其實平溪除了天燈,更是結合自然生態及礦業文化的世外桃源,擁有非常多的學習資源,是非常適合作為戶外體驗教育的學習基地。透過本計畫,組成體驗教育設計團隊,結合地方的環境優勢及在地資源,設計出一系列的環境體驗教育學習活動,將地方的特色及文化融入體驗教學當中,辦理「平溪小綠綠」自然體驗教育營隊,將綠色環境教育概念實踐於營隊中,並且加以修改讓平溪成為綠色環境體驗教育的教育基地,期許未來能持續開發,將生動有趣的「地方學」融入莘莘學子的生活裡,並且發展成社區的新興綠色產業,為平溪帶

平溪礦工舞
2023/11/23

平溪礦工舞

平溪礦工舞

昨天帶著來自平溪的社區前輩們,一起到在華山文創園區表演「平溪礦工舞」。 這些表演者不僅僅是來自平溪的資深帥哥美女,更是平溪社區營造的先驅者。 當年,他們積極地採集整理了平溪的礦業歷史,不僅努力重現當代礦工的生活情景,甚至強調了礦村女性舉足輕重的性別角色。並且努力用戲劇、舞蹈的方式,讓這些珍貴的在地文化得以保留。 或許現代人會說我們要用新的方式來重新轉譯歷史,到了這個當下才發現,其實這一點都談不上新穎。人家二十年前的前輩們早就著手,也運用了戲劇、舞蹈等別出心裁的方式,讓這些令在地人驕傲無比的歷史文化得以傳承永續,而且,甚至當時都還沒有「文化轉譯」這樣的名詞。 隨著她們配合節奏,與華麗的天燈共舞時,我也感到無比的感動。 最老的行政區其實一點也不老,不僅活力豐沛,處處都藏著可愛且動人的故事。

閱讀完整內容
礦男的媳婦主題曲
2023/10/05

礦男的媳婦主題曲

早年以盛產煤礦聞名的平溪,擁有濃厚的礦業文化 在礦工家庭裡,男性入礦坑難免遭遇礦災 就算得以倖存,晚年也難逃矽肺症纏身 此時家中女性除了相夫教子、操持家務 還必須扛起一整個家的經濟重擔。 這些「礦男的媳婦」的菁桐社區阿嬤們 一輩子經歷無數命運的考驗,卻沒有被擊倒,究竟是什麼樣強大的意志支持著她們? #沒有技巧 #全是感情 或許歌詞編曲後製技巧都是業餘中的業餘 但歌詞裡的字字句句,都是她們歷盡滄桑的口述歷史。 以及後生晚輩滿滿的敬佩之情!

閱讀完整內容
台馬青年交流
2023/10/05

台馬青年交流

台馬青年交流

馬來西亞這精彩的七天,咱們不走觀光客必去的景點,而是更能看見在地真實樣貌的秘境路線。這讓我這社造井底蛙徹底開了眼界,除了熟悉的華人傳統語言、美食、建築,更看見華人傳統美德,還有不畏艱難的毅力與精神。 我們見證了許多地方創生的景點案例,巴生ArtSense具備商模以藝術翻轉地方;與仁嘉隆令人感動的囝仔團隊,用兩個夜晚締結跨海莫逆之交;城市漁夫打造更好的支持系統改善產業;怡保隱藏舊街場華麗變身的老店,還有藏在美食策展中的歷史記憶;文史工作者仍然守護甲板上的錫礦悲情城市;還有首屈一指的COEX檳城小華山等。 每一段成功故事,都是經歷無數艱難而來,更何況沒有政府的奶水,憑藉自身在殘酷世界中立足的馬來西亞華人們的堅持毅力,實在難以想像,台灣正從社造走向地創,而馬來西亞從地創朝著社造而來。這七天我們互相交換了彼此的風景,也在交流中看見了自己未來的希望。

閱讀完整內容
阮系在囝仔
2023/08/31

阮系在囝仔

阮系在囝仔

         八月期待已久的營隊開跑了,一早當我們到學校接孩子時早早集合好的孩子們讓我們非常的驚喜,雖然也有少數一兩個睡過頭的孩子~跟著主任的步伐我們到了睡過頭的孩子家,看聽著主任在門外喊著孩子提醒孩子要帶水壺...聽著他們的對話不經讓人感嘆這大概就是都市學校與偏鄉的不同,或許偏鄉的孩子們擁有的資源並不像都市的孩子這麼多,但在這裡人與人之間的那份純樸那份真卻是都市的學校難有的。        精靈搜救隊出發啦!帶著十分國小的小朋友們搭著火車在炎炎夏日中探訪著他們最熟悉卻又陌生的地方「平溪」,從認識台灣的冠軍山藥、爬上望谷瀑布野餐、自己動手跟著淨山、到放環保天燈、再到菁桐老街玩實境解謎...看著這些嘴上喊著熱卻還是對於不同事物保持好奇、堅持著完成每一個活動的孩子們,我們更加堅定了要幫助這片土地變得更好的決心。無論是社區的阿嬤還是在地的孩子們,從他們身上更深刻的感受了那句「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阿」,收穫滿滿的我們也希望這趟旅程中的孩子們也能有所收穫,能更認識自己生長的這片土地,熱愛並以自己生在這片土地感到驕傲。

閱讀完整內容
七月與特別的客人
2023/08/20

七月與特別的客人

七月與特別的客人

       七月社區迎來了輔大的學生們與埃及的五歲小男孩,這兩組特別的客人為社區帶來了不同的色彩,因為他們的到來阿嬤們也都活潑了起來。        輔大學生們訪問著阿嬤的人生故事,聊著聊著開心的阿嬤還唱了段四句聯,就像是有百寶袋的哆啦ㄟ夢,不停地帶給大家驚喜。        即使語言不相通依舊熱情與外國小男孩互動著,從阿嬤身上看到了只要用心也能超越言語的證明。        這個有著超級百寶袋阿嬤的地方就是有著台灣長壽村之城的菁桐社區,雖然本要在月底舉行的營隊活動因為颱風烏蘇芮的原因只能忍痛延期,卻也因為前面兩組客人的到來讓我們收穫良多,也許這正是一個機會,讓我們有更多的時間去準備,並且思考當年齡與語言甚至文化又或者是我們所說的時代隔閡下,一定一定有方法可以更好的幫助到這個地方。  

閱讀完整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