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page banner
首頁 行動者們 集河工作室
:::

集河工作室關注高齡議題,認為高齡生活不只有照顧,也要有生活的品質,因此除了個別的照顧服務,也需要社區的生活資源和人際網絡。我們在士林福華里蹲點,和長輩們一起尋找「不是人生勝利組,也要在社區安老生活」的方法。

共扮人生將邀請社區鄰近的高中生和長輩們共學,透過戲劇工作方法打開感官和認識自己,在活動中交流生命故事,也成為共同創作的夥伴,為彼此帶來新的刺激和連結。希望年輕人發現和長輩互動也可以很有趣,為阿公阿嬤找到更多「共享金孫」!創作的成果也將和社區分享,創造更多交流和對話的介面。

共扮人生ep.5—最後一堂課囉!
2023/11/11

共扮人生ep.5—最後一堂課囉!

共扮人生ep.5—最後一堂課囉!

戲劇工作坊來到了尾聲—最後一堂課,這天迎來秋日難得的燠熱,萬里無雲的好天氣讓長輩們都得以順利出門!緩慢且辛苦得爬上三樓的活動中心與高中生們相遇、一起玩耍,舉辦這一次系列課程我們才更加意識到要讓長輩們出門、順暢參與活動的困難度比我們想像得來大許多,因此在最後一次活動能有許多長輩願意響應我們的活動不惜行動不便抵達使我們十分感動,住在整宅五樓的阿嬤先是走到一樓再艱辛得爬到三樓的場地,到會場時已腿軟需要有人攙扶休息片刻才有辦法一起參加活動,但即使有些疲憊阿嬤仍是積極投入。 彼此寒暄、暖身遊戲後,進到今日的重頭戲,操作上次做的報紙偶講一個小小的故事,醞釀了好幾周跟阿嬤們一起相處的經驗,此時高中生們要跟阿嬤們訪問人生中印象深刻、瘋狂的故事已不是太彆扭尷尬的事,大家就像是朋友之間在聊天般輕鬆自在,只不過彼此是很不一樣的朋友,有著不同的生活時空背景、經歷的文化風俗也不太一樣,但好玩、有趣、開心的情感是很容易感染人的,在高中生跟阿嬤訪問、整理書寫故事時,現場十分歡樂、笑聲連連,大家都笑得好開心,有阿嬤分享了小時候穿木屐去上學被老師罵但覺得開心最重要所以還是常常會穿木屐去上學,或是從前交通不便阿嬤從大甲到苑裡需要走路很久很久但想到苑裡市場的魚丸湯很好喝就有動力繼續走下去,很日常瑣碎的片段,有些聽起來甚至沒有什麼特別意義,但這些吉光片羽在阿嬤們的心頭裡縈繞至今,成為了很多特別時光。各個小組的大家除了蒐集阿嬤們的故事也發揮創意重新組織阿嬤們的故事,將大家的故事揉捏在一塊重新設計角色,再分配角色、練習台詞,讓故事重新活過來,展演給大家欣賞。 活動尾聲時,一起回顧士嘉在場邊紀錄的插畫,一邊看一邊回想這四次、這四周我們都做了些什麼,也邀請大家每人一句話送給活動、祝福彼此,好多高中生都提到這段時間認識阿嬤們很開心、學習到很多、這段時間被阿嬤們照亮了,阿嬤也說與高中生一起覺得很快樂、不會老人癡呆,看到活動圓滿結束、大家互相碰撞出很多火花工作團隊的我們也是收穫、感動滿滿,延續這能量將繼續思考未來如何延續這些青銀關係,收整這些關係回到團隊的工作核心繼續實踐我們想推廣的青銀共創,讓這些美好的事物在社區裡繼續發生、讓關係的連結持續編織。

閱讀完整內容
共扮人生ep.4-青銀上課囉
2023/10/30

共扮人生ep.4-青銀上課囉

共扮人生ep.4-青銀上課囉

經過一番波折,年輕人和長輩們終於在社區相會啦。一開始,透過社會計量的遊戲呈現出彼此的經驗,當提問「年齡」、「有幾顆假牙」,似乎青銀就分成兩群人,但再問到「談過幾次戀愛」、「想要活到幾歲」、「幾月出生」,就形成各種混齡的組合囉。 為了更能進入演出,我們準備了各種感官遊戲,同學們活力十足,長輩也越來越放開手腳,大家很快玩成一片。在接下來的演出中,青銀也更認識彼此,要演「青銀各自愛看的電視」,同學們精采呈現印象中的八點檔經典劇情:爭奪遺產、手足鬩牆,長輩卻反應「太狗寫了啦!我們不看這個。」有的人看生態旅遊節目,竟然有一群阿嬤喜歡看摔角!輪到長輩演出,他們也化身球評,轉播年輕人愛看的體育賽事。 同學分享,和自己過去到安養中心陪伴長輩的經驗不同,在社區的長輩很活潑,而且生活裡都有各式各樣的安排,和自己家裡的長輩也不太一樣,比較不會碎碎唸,阿嬤聽了笑著回答「對自己家人的話,我可能也是碎碎唸的阿嬤喔!」 第三場活動,因為下起雨,大部分的長輩沒有出席,同學們還是做了各有特色的報紙偶,準備下週來和長輩們有精彩的演出! 我們也學習到,同一場活動中,青銀的速度是很不一樣的,要有不同的設計,另外,需要足夠的時間和信任感,突破「長幼有序」的角色關係,或在這樣的關係上建立起連結,最後我們也在思考,青銀能夠一起玩得很開心、相處得很融洽,就是共融的全部了嗎?活動即將進入尾聲,但是開啟了我們更多思考和行動的方向。

閱讀完整內容
共扮人生ep.3-高中生來囉!
2023/10/19

共扮人生ep.3-高中生來囉!

共扮人生ep.3-高中生來囉!

感謝社區營造學會的宣傳,讓我們認識士林高商的吳莉蓉老師,老師一直希望推動學生參與社會議題,我們終於找到學校的入口,開啟接下來一整週的校園行動。 我們體驗當一週的高中老師,每天早上8點準時報到,和22個班級的同學們分享在社區看見的阿公阿嬤的生活-年紀變大以後,生活裡面除了照顧,還可以有什麼?而我們又可以用什麼行動,來連結我們和他們的生活? 和阿公阿嬤互動,大家最常用的方式,就是「聽他們說話」,但不是每個人都喜歡只聽故事,如果找一件事情和阿公阿嬤一起做,自己也會覺得很有趣,那件事情是什麼? 我們邀請同學幫忙出主意,發現「打麻將」似乎是跨越世代的一項活動,有些活潑的同學,馬上想到帶長輩挑戰各種「禁忌」-帶阿嬤上夜店、找阿公去飆車,也有人思考許久,在便利貼上寫下自己想要去的一趟旅程,可以跟長輩一起去,每個班級,至少都會有一組同學,想要帶長輩去高空彈跳!這些「瘋狂點子」,其實都是大家在腦海中,對於如何和長輩相處,開始有不一樣的想像。 最後,我們也招募到17位同學,來參加我們的青銀戲劇課!

閱讀完整內容
共扮人生ep.2-召喚阿嬤的玩心
2023/08/30

共扮人生ep.2-召喚阿嬤的玩心

共扮人生ep.2-召喚阿嬤的玩心

第二堂課有幾位長輩沒來,相較於科技讓時空不斷被壓縮,在社區舉辦長者活動,讓我們有深刻的相反的感受,短短15分鐘從家中到活動中心的路程,對長輩來說卻可能十分遙遠,一旦颳風、下雨甚至是豔陽,都會讓路途更困難,老舊都會的環境更是讓任何移動都像場障礙賽,長輩也時常因為病痛而自覺沒有體力前來,直到現在,他們都不敢跟我們保證活動會來參加,因為他們不希望失信於人,久而久之,我們也向他們學習如何面對不確定性。   這次我們從遊戲開始,大家一起打開一張大傘,讓球在傘中滾動,只是簡單的遊戲,長輩們卻認真投入其中,「我們讓球滾到中間!」他們也提出自己想要的玩法。   我們放慢腳步,改成用黏土創作,跟自己保持一點距離,長輩們就更能放開手腳,創作過程中,每個人的個性也漸漸浮現出來,平時最愛現自己手腳靈活的吳阿嬤,不斷說著自己做的很不好、不會做,和我們一起玩到假牙噴出來的郭阿嬤,躍躍欲試想做出每個圖案,還有黃阿嬤,直接把老師的示範作品放在身前,大聲說這是自己的。不認識的時候,「老人」只是腦海中走路慢、容易忘記事情、總在回憶裡的形象,但越與他們互動,就越能發現每個人可愛(或惱人)的特色,這些都讓我們覺得,和長輩相處是一件很有趣的事,希望也能帶給接下來的高中生夥伴們一樣的感受!

閱讀完整內容
共扮人生ep.1-觸碰到阿公阿嬤的心牆了!
2023/08/21

共扮人生ep.1-觸碰到阿公阿嬤的心牆了!

共扮人生ep.1-觸碰到阿公阿嬤的心牆了!

第一堂給長者的表演課,課前下起了大雨,讓我們頓時緊張起來-即使短短的距離,都增加長輩們出門的風險,也許大家就決定不出門了。幸好雨勢漸緩,大家陸續來到承德橋下的活動中心。   欣怡先帶領大家做起從頭到腳的暖身,即使平均年齡超過75歲,一點都難不倒這群阿公阿嬤,退休以後,照顧自己就變成首要的任務,大家認真跟著欣怡的動作。我們也學習到,即使是簡單的健康活動,環境的影響都非常重要,在活動中心有足夠的空間,也少了許多干擾的聲音,加上欣怡清楚的指令搭配著音樂節奏,長輩們的專注度明顯比平常在據點高了許多。   暖身後,華容開啟了一場「貓捉老鼠」的傳球遊戲,一進入遊戲,每個人不同的反應就出現了,有人故意把球留在身邊,有人緊張的拿到球就往下一個人丟,還有阿嬤玩到生氣!   活動尾聲,華容邀請大家分享自己喜歡的老歌,並將歌曲連結的故事表演出來,一談到自己,突然感覺長輩們僵住了,彷彿空氣凝結,最後擠出兩首豬哥亮的東山再起和詹雅雯的單身孤影,華容充滿力量的表演,阿公阿嬤卻更安靜了,像是築起透明的圍牆,了解長輩們故事的我們多少能夠明白,幾乎每個人都從小離鄉,為家庭付出我們難以想像的辛苦,歷經磨難的他們,處事圓滑但並不柔軟,特別是對待自己。   第一堂課就遇到挑戰,但也讓我們更意識到走進他們生命的意義,究竟接下來我們是否能打開阿公阿嬤們的心房,甚至讓他們和即將到來的高中生們有深刻的交流呢?敬請期待!

閱讀完整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