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page banner
首頁 行動者們 源來適物所
:::

海癒小村團隊落地在華源村山海交界之處。在感性 DNA 行動 計畫當中,我們將帶領學童與社區,透過不同的感官主題探索 (嗅覺、視覺、味覺、觸感、聽覺、心感),產出感性DNA地圖與元素,逐步發現華源村土地的細節,重新看見本地元素的 原貌,「Re:mind 重回感受」的能力。
本次行動包含四階段規劃:團隊田野採集行動、社區探索與地圖工作坊、學童工作坊與學童場域海岸探索活動和體驗轉化爲華源風格展。

華源風格展
2023/11/03

華源風格展

華源風格展

《華源風格展》   我們看見現代人對於身心連結與自然連結的嚮往,因此才會有這麼多都會區的訪客來到南迴地區, 來到華源社區的天空之鏡、椰林大道打卡休憩。 不過,社區也不希望大家只是來拍拍照就留下垃圾走掉 我們相信,這是現階段嘗試聚集有回返感知、與環境連結意識的人群 塑造社區形象元素,也用現存居民期待的方式改變社區組 成最有效益的行動方向 村落與社區自身,必須先定位出屬於自己的 DNA 元素,感性與感知的引導,才有下一步。   呈現華源獨有的人文風格之前,團隊也意識到地方文化脈絡對於社區發展的重要性 我們必須認識自己身處的這片土地,了解自己的歸屬地之前有過什麼樣的歷史、 擁有著什麼樣的文化特色,要知道自己是誰,才能把專屬於這個地方的樣貌呈現並不斷裂地保存下來。 無論是立基於這片土地上的文化、語言、傳統產業以及最不可 或缺的「認同感」 都是需要用心去保存及流傳下來的。透過這次計畫的田野調查、田野報告之產出 以及最後的人文 DNA 地圖和華源風格展,都願能有助於讓這些老聚落、社區歷史文化的脈絡 以及屬於華源的記憶與知識不被忘記,讓這些在地性的根本,能有所本的被述說及傳承下去。   此次展覽呈現內容透過不同的感官主題探索華源 (嗅覺、視覺、味覺、觸感、聽覺、心感) 和社區及學童一起產出感性DNA地圖與元素,逐步發現華源村土地的細節,一起重回感受的能力!

閱讀完整內容
華源五感地圖
2023/10/24

華源五感地圖

華源五感地圖

  我們看見現代人對於身心連結與自然連結的嚮往,因此才會有這麼多都會區的訪客來到南迴地區,來到華源社區的天空之鏡、椰林大道打卡休憩。不過,社區也不希望大家只是來拍拍照就留下垃圾走掉,想讓社區外的群體可以更加體驗到華源村的風格,用感官記憶來記得華源。故村落與社區自身,必須先定位出屬於自己的 DNA 元素,感性與感知的引導,才有下一步。透過這次計畫的田野調查、地圖和華源風格展,都願能有助於讓這些老聚落、社區歷史以及屬於華源的記憶不被忘記,讓這些在地性的根本,能有所本的被述說及傳承下去。   最後的華源風格展將透過不同的感官主題探索華源(嗅覺、視覺、味覺、觸感、聽覺、心感),和社區及學童一起產出感性DNA地圖與元素,逐步發現華源村土地的細節,重新看見本地元素的原貌,一起重回感受的能力。並藉由訪談居民回憶的分享、場景的對話觸發及兒時記憶的遊戲重現,讓不管哪個年齡層、群體,都有對話的可能,形塑出不同時空背景下的社區樣貌。

閱讀完整內容
三和國小學童工作坊與社區五感探索活動
2023/10/24

三和國小學童工作坊與社區五感探索活動

三和國小學童工作坊與社區五感探索活動

走進學校,分享團隊前期投入結果,接著帶領三和國小的小朋友用遊戲畫共創「華源DNA五感地圖」,同時更了解自己的家鄉與村落。並與老師合作帶小朋友們走出學校,進入社區進行五感探索,讓他們能去到共創地圖的每一個景點,用感官記憶記得華源,路上的植物長什麼樣子、廟裡拜拜的味道、華源海灣的海峰觸碰到肌膚是什麼樣的感覺⋯⋯   希望對於三和國小的小朋友造成的影響:   短期:小朋友能用不同的方式對家鄉的環境文化背景有更加深刻的體驗。   長期:長大離鄉背井後會因這份體驗增加對家鄉的記憶和認同,不是單單在課本讀到而已,透過課程在地化,更加以感性的方式存在心中、記憶中。

閱讀完整內容
華源的在地夥伴
2023/08/31

華源的在地夥伴

華源的在地夥伴

  「太麻里:太陽照耀肥沃的土地 初夏把明信片寄到你的皮膚與我的涼鞋 為封閉的夏日貯存二色絹印」 ——截至《信史》   五感:觸覺、嗅覺、聽覺、味覺及視覺。 透過活動計畫的前置田野調查行動,更加認識太麻里華源村這個地方,不僅有山海的優越視覺、聽覺或是嗅覺條件,更有著許多擁有個人魅力的居民們,感受到的是心覺。   這次來介紹我們的在地夥伴兼受訪者!   ⚗️在地夥伴 鍾梁秀(綠野香踪植物精油研製所負責人) 華源南坑 阿嬤從很久以前就開始在華源南坑經營綠野香踪,都自己在家裡附近採集,回來蒸餾,純天然製作精油和純露,跟市面上不一樣的是阿嬤採用熱製法,而非一般的冷製法,在萃取器把植物的精華萃取出來之後,油水分離,油就是精油,水就是純露。也有賣相關的產品,像是手工香皂、化妝水以及其他保養品等等。海癒小村的純露咖啡所用的就是阿嬤家的純露,月桃、桂花以及萬壽菊,和在地夥伴一起讓飲品加入地方特色。   🥬在地夥伴 侯泉承(夢想莊園負責人) 華源新吉 泉承哥住在新吉,擁有導覽專業、許多植物知識以及一個夢想莊園,在談話的過程中可以感受到他對自己的小莊園有著自信,以這個地方為傲。這個從自家延伸出去的一個小莊園什麼菜都有!九層塔、龍鬚菜、紅鳳菜等等⋯他也和海癒另外一個計畫「海灣餐桌」做結合,將在地小農的農作物和南迴文學一起呈現在海癒,也讓其他人更加認識這個地方,有著什麼樣的農作物、什麼樣的人以及氛圍。   🧑‍🏫在地夥伴 李訢妘Wendy 華源大坑 Wendy阿姨住在華源拱天宮的對面,家裡有著大庭院,種了許多蔬菜、瓜果,還有咖啡樹,每一棵植物都看得出來被用心照顧著。從小在華源村長大,對於華源的人們還有這個地方都非常熟悉,對於這片土地也有著許多記憶和故事。   藉由訪談居民回憶的闡述、故事的分享,帶著我們回到過往的那個華源村,承載許多情感的重量,並形塑出不同時空背景下的社區樣貌。

閱讀完整內容
屬於華源的五感
2023/08/21

屬於華源的五感

屬於華源的五感

「太麻里:太陽照耀肥沃的土地 初夏把明信片寄到你的皮膚與我的涼鞋 為封閉的夏日貯存二色絹印」 ——截至《信史》   五感:觸覺、嗅覺、聽覺、味覺及視覺。 透過活動計畫的前置田野調查行動,更加認識太麻里華源村這個地方,不僅有山海的優越視覺、聽覺或是嗅覺條件,更有著許多擁有個人魅力的村民們,感受到的是心覺。 實驗研究顯示,當我們身處在一個環境,會在無意識的情況下描繪出地圖。當我們刻意記住身處的環境,心裡的地圖會更清晰,但研究指出,即便沒有特別留意,還是可以記住一個地方。那就是所謂的感官記憶,透過田野調查的五感體驗,讓我對這個地方更加深刻,並產生一種由內而外所產生的情感。村民們各自努力地用自己的方式讓華源被更多人看到,不同的方式但不變的看得見的真心,大家都很用心在對待這片土地。 同時也會被這些用心感動到,身份漸漸從他者進到這個社區的群體,我認為這是很難能可貴的緣分以及交織出的關係。此次田野調查除了認識、採集花花草草,也和村民們進行訪談,透過訪談過程進入到他們記憶中的華源,再結合五感的主題,統整風格展所要展現的DNA地圖以及其他展出內容。    

閱讀完整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