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頁首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page banner
首頁 行動者們 文化保溫瓶
:::

虎尾鎮建國社區主要以軍眷村虎尾眷村所組成,2006年最後一戶居民遷離後,眷村開始沒落成為廢墟,2015年保存成功,本團隊一直推廣從眷村飲食記憶傳承軟體文化,團隊將延續過去兩年的行動成果,並嘗試擴大與地方產業合作、建立產業鏈。

過往兩年行動往往紀錄現有的眷菜,仍有許多僅存記憶的味道也是重要飲食記憶,今年提出「虎尾眷村遺失眷味尋回行動計畫」,透過道透過住戶參與、研發具象化再創「記憶中的眷村味」,引入社區傳統產業合作,製作「眷味飲食履歷ID卡」呈現在地連結性,擴大眷味廚房的影響力,最後製作「眷味廚房意象影片」,除了呈現眷村廚房從無到有的紀錄外籍呈現團隊、原住戶、社區共同為了眷村飲食記憶努力的過程。

料理出走相互碰撞
2023/11/06

料理出走相互碰撞

料理出走相互碰撞

文化保溫瓶從今年七月開始正式拿起鍋鏟,投入了全部由年輕人烹煮、眷村人旁邊指導的局面! 宜蘭料理駐村時,壯圍十八島的滋綺提到:「圍裙是我們的戰袍、鍋鏟是我們的武器!」 只要拿鍋鏟,我們就要把眷村的美味煮下去! 今年我們也做了許多不同的嘗試,從兩年前的食譜、去年的空間整理到今年的正式營業,除了在眷村烹煮,我們也把眷菜帶出眷村,到許多地方進行飲食交流,以及把飲食時才相互結合與運用! 第一場的嘗試是八月初的古坑創樂子功夫菜出餐,第二場是9月底雲林青年餐桌辦理,第三場則是宜蘭10月底宜蘭青年餐桌,一場場餐桌考驗著我們控場、控管的能力,也同時不斷嘗試自身的能量,也從一場場忙碌的餐桌中,能感受到眷村人對我們的支持與疼愛,我們也開始習慣走出去,把記憶具象烹煮給大家吃的行動! 因此文化保溫瓶的夥伴決定在下一年,我們要帶著地方走出去,再把其他地方帶進來,期待一場場眷菜餐桌X不同主題的餐桌能夠被以各種不同形式出現,相互串聯,讓臺灣的飲食記憶被更多樣性的呈現!

閱讀完整內容
宜蘭青年餐桌:料理駐村×飲食交流
2023/10/31

宜蘭青年餐桌:料理駐村×飲食交流

宜蘭青年餐桌:料理駐村×飲食交流

2022年在在教育部青發署安排的東區青年小聚因緣際會下,認識了壯圍十八島的夥伴,當時我們都覺得應該來一場異地的飲食文化交流! 沒想到去年講講的想法,今年竟然真的落實了! 今年文化保溫瓶被青據點「壯圍十八島」受邀到了位於宜蘭縣壯圍鄉「路邊烤肉×圍食堂」進行9天的料理駐村! 壯圍團隊熱情的帶領我們逛宜蘭的南管菜市場,認識宜蘭在地特殊食材,思考這些食材和眷村菜結合的可能性,還邀請在地的阿姨魔法阿嬤來教醃漬菜,料理駐村當天我們端出了牛肉麵套餐(有素的喔)和花雕雞套餐,受到宜蘭鄉親們的大力支持,全部銷售一空,讓我們團隊對自己手藝信心又提升了! 在最後一天,為了感謝壯圍團隊的邀請,10/30我們舉辦了宜蘭青年餐桌,邀請宜蘭的在地青年一起來享用眷菜,總共出了17道菜,因為是第一次到這麼遠的地方出菜,過程中受到壯圍團隊、魔法阿嬤、民宿老闆夫妻與眷村人的給力協助,還有宜蘭青年自願組成的洗碗隊,看到大家吃完飯還意猶未盡的打包帶走,我們看了也很開心,希望透過這場青年餐桌飲食交流,帶領著長輩一起走出眷村,能為虎尾眷村的飲食文化累積知名度,青年餐桌下次會在哪裡呢~敬請期待!

閱讀完整內容
雲林青年餐桌:眷菜手藝X地方連結
2023/10/12

雲林青年餐桌:眷菜手藝X地方連結

雲林青年餐桌:眷菜手藝X地方連結

文化保溫瓶傳承進入第三年,在第三年的過程中,我們思索著眷菜手藝還有什麼除了傳承可以產生的事情! 思來想去,飲食不外乎除了果腹,就是創造餐桌上的連結!因此我們在9/26辦理了第一場「雲林青年餐桌」,透過餐桌我們邀請了雲林50多位地方青年一同來享用眷村菜,在餐桌上舒服的交流! 這一場餐桌雖然不需要簽到、無須特殊KPI,但一口氣出18道菜提供50人份享用,著實考驗著保溫瓶的控場能力與手藝,我們希望這場眷村人不要插手,試著讓年輕人來測試自己的能量! 所幸一切順利,我們在適當的時間內出完全部菜色,與雲林的青年舒服的度過一個美好的眷村夜晚! 雲林說大不大、說小其實也不小,平常地方的青年彼此忙碌,如果沒有契機便沒有機會認識與見面,但彼此都留在地方,是否可以讓相互陪伴成為留在地方的動機之一,這便是我們想在餐桌上試圖創造的事物,不一定要聊工作、也可以單純吃飯不社交,只要大家相互陪伴即可! 這場餐桌的邀請方式較為特別,由我們邀請幾個團隊的負責人,再分配名額由負責人去邀請認為願意交流的地方青年來到現場,離開我們的決策權,打破限制與領域認識更多的地方夥伴! 過去保溫瓶的團隊很內斂,辦理這樣的活動實在不太可能,但自從認識了御鼎興及飛雀餐桌後,我們發現我們可以保有自己的內斂風格向外認識大家,增加影響力也增加地方連結,我們已經很愛這塊土地,但我們可以透過更多連結更愛這塊土地!(P.S.感謝御鼎興贊助醬油與飛雀餐桌提供點心) 感謝出席的團隊與青年,希望我們未來還會有不同的團隊辦理下一場青年餐桌,讓大家聚在一起相互陪伴! 很開心的是,下一場青年餐桌,10/30,我們宜蘭見~  

閱讀完整內容
眷菜外燴
2023/08/23

眷菜外燴

眷菜外燴

瓶編小記錄-第一次出眷菜外燴 瓶編夥伴們在眷村混了好幾年,開始記錄眷村飲食文化與記憶大概是第3年,終於開始能夠煮出點眷村味了,也很幸運的在前些日子出去煮了第一次外燴!彷彿在考驗這幾年有沒有認真傳承! 瓶編夥伴們在出去煮之前,還特別煮了一桌給眷村人品嘗品嘗、調整調整,在眷村長輩們的認同後,帶著膽怯的心去外面煮飯,瓶編夥伴們從來沒有在家跟眷村外要一口氣煮這麼多東西,帶著不能丟眷村臉的心跟想法,還有兩位小夥伴出去出外燴了 這次的外燴如下: 特色菜-千層肉餅、空氣餅 功夫菜-腐乳燒肉、花雕雞、清燉獅子頭、蒜苗臘肉 家常菜-酸豇豆肉末、香椿煎蛋、蘆筍炒百合百果 所幸時間掌握得宜、菜色也都煮得很成功,在報告提案之餘,我們也成功用了其他方式踏出了眷村,終於不在是平面,而是在傳承上有了更實務的能力,感謝友人 飛雀餐桌行動 Future Dining Table 邀請,想都沒想過能跟這麼厲害的餐桌一起出餐,讓我們瓶子們有機會以另一種面貌與狀態出現在大家面前! 今年我們在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 changemaker的支持下,持續進行眷菜傳承的青年行動,今年還會有4道「遺失的眷菜」以及跟更多的雲林在地產業合作的機會,也歡迎大家持續關注! 歡迎大家找瓶編們出外燴(?),讓我們賺零用錢(?) 特別感謝多年來 虎尾眷村再造協會(虎尾眷村文化駐地工作站) 對我們年輕人的廚藝調教與眷菜傳承! 照片中看起來不是中餐的料理,都是飛雀的好手藝唷!!!

閱讀完整內容
眷味生產者們的產地拜訪
2023/08/23

眷味生產者們的產地拜訪

眷味生產者們的產地拜訪

今年是保溫瓶進入眷味保存的第3年,過去兩年我們努力在眷村味的著墨與傳承,今年的我們決定除了烹煮外,我們希望能在食材來源進行把關,因此「生產者」 是我們首當必須了解的對象!我們希望除了眷村的好滋味被了解,也希望在原料端為大家有更好的掌握! 因此這個暑假保溫瓶帶著夥伴們踏查了幾個我們合作的對象-「明和醬園」、「御鼎興」、「菜窩王子」還有「雲林小農王玉彰」,今天我們來聊聊「醬油」的挑選與運用! 「醬油」,除了帶來鹹味,更是帶來鮮味與厚韻味,在重口味的眷村菜中是不可或缺的調味品,在我們眼中「明和醬園」、「御鼎興」所帶來的效果並不相同,「明和醬園」我們採用其白醬油,濃厚的清豆香與豆甜味,醬油澄褐清透,適用於快炒與沾醬的料理上,不會過度影響食物色澤;「御鼎」我們使用壺底油,壺底油顧名思義就是甕底中的油,除了純油清外並無其他添加物,鹹度較高、顏色深,我們用於長時間燉煮的料理上,如牛肉湯、燒肉、花雕雞等少須燉煮20分鐘、長則燉煮1小時的料理上,越燉食物的底蘊滋味與厚度越能彰顯,兩款醬油在我們的研究裡有著不一樣的效果與方向! 小邊也想分享,牛肉湯在使用上「白醬油」跟「壺底油」皆有使用,白醬油可與湯中的蔬果相互協調出蔬果鮮甜味;壺底油則是在大鍋湯中提升鹹度的同時,讓牛肉湯的韻味增加厚度,同時也讓牛肉的鹹足夠不至於有其肉腥味味,小編曾試過只加其中一種醬油,發現都不完美! 今天醬油介紹到這邊~想吃眷村牛肉麵的,歡迎跟小編聯絡啦! 感謝教育部青年發展署,陪伴我們眷村菜傳承從無到現在有間廚房,還能夠深入生產者的產地,收益無窮!

閱讀完整內容
2022年以前